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监管魏铁山和他的“安全扑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他不愿意干安全监管这一行,这个行当让他看到了太多的血淋淋的惨状和死者亲人的眼泪,他觉得身上背负的担子太重。但责无旁贷的使命又让他产生灵感——

  魏铁山已经记不清他接到过多少个咨询安全扑克牌的电话了,自从他主持设计的“安全扑克牌”问世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就没断过。

  魏铁山是个“老安全了”,从北京五建工地上的安全员到安全监管部长,他在建筑安全这一行已经摸爬滚打了20多年。这20多年,他钻进了安全工作的骨髓里:现在工地还使用着他发明的安全防护方法,每年的民工安全培训他亲自编写教材,他带领着安全员、民工拍摄了北京市第一部安全生产录像片,镜头里民工自己演自己,片子成为北京市各个施工企业安全培训的主要教材……

  可是魏铁山却说,他不愿意干安全这一行,这个行当让他看到了太多的血淋淋的景象和死者亲人的眼泪,他觉得身上背负的担子太重了。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996年一个工人干完活下来时,从施工电梯的井架爬下被活活挤死,翻开死者生前答过的入场安全教育考试卷子,发现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从高大建筑物下来必须走楼梯或马道,不能攀爬高大机具及脚手架!这件事深深刺痛了魏铁山,他意识到农民工虽接受了安全教育可是他们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什么叫高大机具什么叫马道他们没有感性认识,这件事促使魏铁山思考怎样对农民工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

  魏铁山的灵感来源于美军中流行的萨达姆扑克牌,“扑克牌是工地的第一娱乐手段,把安全知识写在上面,让民工边玩边看,他总该记住了吧。”魏铁山脑子一激灵,说干就干,到单位立即组织部门里的同事们策划安全扑克牌。

  最初他们只把安全规程上的警句摘录下来,做了11张扑克牌样本。后来魏铁山又接受别人的建议:在扑克上宣传大安全,比如饮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110报警等常识。他又组织大家从各个方面搜集关系到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安全知识,于是“职工食堂加工、保管食品必须做到生熟分开”、“高处作业人员要穿紧口工作服、穿防滑鞋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等安全知识印上了扑克牌。查阅了两尺多厚的资料,扑克牌的雏形出来了,可是当魏铁山兴冲冲地去印刷厂印刷时,却傻眼了:印刷厂一万副起印!魏铁山到处寻求“赞助”,见了领导就推介他的安全扑克牌,集团工会领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席当即拍板:印!在全集团推广!就这样,涵盖了环保、现场文明施工、合法劳务用工、饮食、安全施工等12个方面的第一代安全扑克牌终于在2003年9月诞生了。

  也有人提出过质疑“上面全是字,民工爱看吗?”,一位记者曾在工地上做了回实验,她来到毫无准备、正在打牌的民工中间随意抽了一张牌,让民工背上面的字,结果一字不差,再问依然不打磕巴。民工说,天天在手里拿着玩,自然就记住了。

  安全扑克牌声名远播了!尤其“违章作业等于自杀、违章指挥等于杀人、见违章不纠等于帮凶”的话深入人心。可是魏铁山没有满足,还有不认识字的民工呢!他们的安全教育也不能疏忽!于是图文并茂的第二代安全扑克牌在2004年6月问世了,在原有文字进一步精炼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漫画、卡通小人儿,把民工周围的各种危险及自救办法诠释得惟妙惟肖。

  为了这副扑克,魏铁山经常深夜两点才入睡,“有时候想放弃了,可是想到民工放下镰刀拿起瓦刀,角色转换太快了,为了他们的安全,也为了他们背后那个家庭的完整幸福,我们必须坚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