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问卷敏锐监测职工思想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你认为职工发生违章违纪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怎么才能减少‘两违’发生?”“你认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如何,应该从哪些方面提高?”“你认为干部作风存在哪些问题,需要从什么地方进行改进?”

  这些职工茶余饭后经常议论的热门话题,成了武汉铁路局襄樊工务段每季一次的“职工调查问卷”中精心设计的题目。职工调查问卷的内容涵盖了安全生产、党员作用、干部
作风、职工稳定等方方面面,情况全面真实、反映灵敏快捷、监控及时有效,不仅是打开职工思想大门的一把钥匙,更被形象地喻为反映职工思想动态的“晴雨表”。

  “晴雨表”灵不灵,取决于“晴雨表”能否敏锐地监测到职工的思想变化。据了解,该段在调查问卷中聚焦热点、重点、难点,关注民情、民意、民声,为职工营造出畅所欲言的宽松氛围,使“晴雨表”尽可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出职工的思想动态。同时,该段把问卷调查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要求涉及职工利益的改革举措必须先进行民意调查。使“晴雨表”在完善科学决策机制上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让“晴雨表”在职工群众中赢得公信力,该段对每次“晴雨表”中反映的问题都进行了统计汇总,并把原因分析和整改情况公之于众。在去年的问卷调查中,张家集领工区职工反映厕所失修漏雨,编组场领工区职工反映洗澡难,襄樊领工区职工反映新建篮球场等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使职工群众从内心对“晴雨表”产生广泛认同。

  如今,该段的管理人员在开展某项工作之前,都习惯先看一看反映职工思想动态“晴雨表”,用他们的话说:“要想耕作好工务段这片‘责任田’,就得研究‘晴雨表’,这样才能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

  在最新一次的调查问卷中,职工认为本单位领导班子驾驭改革发展能力“强”和“较强”占测评总数的82%,对本单位各项工作“满意”和“比较满意”达到85%以上,“晴雨表”在推进该段各项工作上发挥了实效。(黄志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