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维视点:执政的关键在于治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0月24日《新京报》刊登长篇报道,介绍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铁腕拆违,大战获胜。读罢,我深为孙书记的勇气、铁腕和负责、亲民的精神所感动。认真总结合肥市拆违大战获胜,由乱而治的经验教训,对于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颇有帮助。

  首先,执政的关键在于治官。官正万事顺,官扭万事舛;成也在官,败也在官。报载,合肥市四城区,条条街道都有违法建筑。207平方公里的合肥城区,违建面积多达1700万
平方米。难怪不少去过那里的人提起来就嗤之以鼻,说“不像样子”、“烂地方”。为什么堂堂的一个省城被糟蹋得如此之“臭”?是当地官员带坏的,领糟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几乎所有的党政部门和不少党政干部都有违法建筑,光是省直机关就有违法建筑19000多平方米。党政机关和党政官员都这么刮“邪风”,违建岂不成了合法,成了主流,成了时尚,老百姓怎能不追之攀之?

  1995年和2001年,合肥市曾有过两次大规模拆违行动,结果都半途而废,因为党政机关和官员不愿放弃既得的“非法利益”,不甘打破已定的利益格局。当官的“挡道”,什么事情就休想办成了。这次拆违大战之所以能获胜,并非新到任的市委书记有三头六臂,有妙功奇术,而是他抓住了要害。这个要害就是治官。拆违大战伊始,孙金龙就明确提出:“凡属拆除范围内,没有特权单位,也没有特权人员。不论大小多少,不管涉及哪一部门,不管事关什么‘背景’的人,都要敢于硬碰、严格执法。”“决不允许出现‘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现象。”并强令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带头拆,否则就罢官严惩。说到底,执政者要想执好政,就得敢于自我开刀,切掉自身的毒瘤;敢于自我拆除摒弃所得的非法利益。

  其次,有法不依乃合肥之乱根。我相信,在合肥市,城市规划、市政建设等各种相关法律法规肯定应有尽有,该传达的都传达了,该张贴的都张贴了。不过,这些最终并未落实兑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法律法规再多、再严也是虚设。合肥如果不改掉这个“习惯”和“毛病”,尽管拆违大战功成名就,过不了多久,违建恶风仍会卷土重来。为让有关执法部门长“记性”,旧账不能不算,对于造成违建现象猖獗的责任者,必须追究责任,以儆效尤。

  还有,不能放跑拆出来的腐败。报道介绍,庐阳区大杨镇被拆除的近万米违建、58栋两层别墅,每套房子的装修都在三四十万,竟然无人认领。《合肥晚报》登了通告,房主也不露面,结果只好作无主户拆除。我以为,无须查证就可断言,这些“无主别墅”,不是蕴藏“猫腻”,就是连着腐败,其主人绝非一般人物,不能铲平了就完事。其实寻找房主很容易,那都有建设批文和房产登记,有关部门一查档案便一清二楚。对于用腐败手段树起来的违建,不仅要拆,更要刨其腐败之根,挖其腐败之主。不如此,就是对反腐斗争的敷衍,这要比拆违更需要勇气、魄力和胆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