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障金给血汗钱“上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17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辰 见习记者 杨茉)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昨天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为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哈市自今年年初开始对全市开工建设企业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截至10月末,共有415个建设工程项目缴纳农民工保障金达1.1亿元。目前,哈市尚未出现大规模农民工上访讨薪行为。

  据了解,农民工劳动强度大、工时长、吃住差,尤其是过去几年一到年底即爆发大
规模农民工上访讨要血汗钱的事件。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哈市建立实施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其中规定,建设单位在领取施工许可证前,应按照工程合同价款的3%向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交纳保障金。在工程建设期间及工程竣工后60日内,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由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启动工资保障金,及时发放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目前,哈市今年在建工程项目已陆续完工,共有415个建设工程项目缴纳农民工保障金1.1亿元,收缴率已达到全年指标的95%。哈市劳动监察部门表示,目前已有一家建设单位上报完工,但劳动部门不会马上退还保障金,如果今后60日内有该家企业的农民工因欠薪上访,劳动部门将直接从保障金中支付农民工的工资。

  目前,哈市尚未出现大规模农民工上访讨要工钱的事件,劳动部门希望通过建筑企业欠薪保障制度的建立,从根本上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