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何单位个人都有权报告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42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吴玉蓉

  农业部官方网站近日发布了今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除建立预警制度外,对发现可疑疫情的应在限定时间内逐级上报。

  方案规定,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扑灭本行政区
域内的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并有权向上级政府部门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疫情应急处理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

  此外,农业部将依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特点,以及危害程度等,做出相应级别预警,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分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四种,分别代表特别严重、严重、较重和一般四个级别。

  按照《动物防疫法》规定,由农业部统一对外公布疫情。据农业部2005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发生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时,事发地的县级、地市级、省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根据不同的流感疫情级别,做出不同的应急响应。

  发现可疑禽流感疫情时,单位或个人必须立即向当地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当立即赶赴现场诊断,疑似禽流感疫情的,应当在2小时内将疫情情况逐级报至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认定为疑似禽流感疫情的,应当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当地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和农业部报告,再由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省级人民政府。

  相关新闻:农业部按四级划定禽流感疫情

  据新华社北京电 农业部最新出台的2005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确定,按照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严重性和紧急程度,从重到轻划分为特别严重(Ⅰ级)、严重(Ⅱ级)、较重(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特别严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Ⅰ级)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相邻省份有10个以上县(市)发生疫情;或在1个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有20个以上县(市)发生或10个以上县(市)连片发生疫情;或在数省内呈多发态势,并感染到人,继续呈大面积扩散蔓延。

  严重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Ⅱ级)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1个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有2个以上市(地)发生疫情;或在1个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有20个疫点或者5个以上、10个以下县(市)连片发生疫情。

  较重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Ⅲ级)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在1个市(地)行政区域内2个以上县(市)发生疫情,或疫点数达到3个以上。或高致病性禽流感毒种发生丢失。

  一般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Ⅳ级)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1个县(市)行政区域内发生。

  农业部发布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制定四色预警机制面向公众发布任何单位个人都有权报告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