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国女尸惨遭盗贼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16 东南快报

  今年底,湖北省“楚文化馆”将正式开馆,届时,大批珍贵文物对市民开放。鲜为人知的是,其中不少文物不是经过考古工作者发掘出来的,而是被一伙罪恶的犯罪分子以野蛮、愚昧的手段从古墓中盗出来的,有的已惨遭破坏。目前珍藏在荆门市博物馆内的“战国古尸”的出土,就是一件举世震惊的“中国第一古尸案”。事过11年之后,这一大案才得以解密。

  

战国女尸惨遭盗贼毒手

  ■沉睡两千余年,盗贼惊美梦

  沉睡千年女尸惨遭毒手

  “太可惜了,太可恨了!太痛心了!”昨日上午,湖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省博物馆原馆长谭维四,靠在家中客厅的木质沙发上,微闭双眼,回想起11年前“战国古尸”的出土过程,他表情凝重,用12个字向记者表达了他当时的心情。

  1994年5月,荆门市发现一具战国女尸,它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所发现的第一具外形、骨骼保存基本完整的战国女尸,距今已有2300年,对考古、医学等诸多学科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堪称“稀世国宝”。然而,这具古尸却被盗墓贼挖出后,扔进了另一个墓坑内,敞开暴露长达48天之久,致使千年古尸面目全非。

  事情还得从1994年2月27日说起。

  是日晚,荆门市四方乡郭店村三组农民郭永昌等6人携带铁锹、斧头、绳索等作案工具,又一次来到郭家岗一号墓。他们抡起板斧,将厚厚的棺木砍开一个大洞,用电筒往里一照,发现里面躺着一具完好的尸体!盗贼吓得不知所措。胆大包天的村民李宜海,见尸体的头上绾着一个发髻,头发还很完整。他说:“这把头发也许还能卖大价钱。”说罢,狠狠地一把扯下了这束千年古发。接着这伙人一起仓皇逃离现场。

  3月7日,棺内有尸体的消息被郭店村村民郭守平得知,郭守平是盗墓老手,自称“盗墓王”,扬言要盗别人不敢盗的墓,要赚别人不敢赚的钱。这天深夜,他纠集了8人,悄悄来到墓地,重新打开棺木后,用手指在古尸嘴巴里乱戳一通,但并没有找到他们企盼的宝贝。郭守平气急败坏地叫道:“没有宝贝,这死鬼身上穿的、盖的也值不少钱!拉下来!”其他人马上用麻绳套在古尸的颈子上,拉的拉,推的推,不一会儿,就将这具安睡了2000多年的古尸野蛮地扯出了地面。

  折腾中,女尸身上放置年代久远的丝绸全被抖落。让盗贼惊吓不已的是,这具古尸竟丝毫没有腐烂,而且四肢关节都能弯曲,肌肉还富有弹性!

  “完了,这么好的古尸被我们搞成这个样子,我们怕是要坐牢,要被杀头的啊!”几个胆小的盗墓贼吓出一身冷汗。

  随后,另几人慌忙用绳索拉着古尸,拖过坎坷泥泞的田地,将之推进离一号墓30多米远的另一个被盗掘的墓洞里,然后将抖落的丝绸棉被、丝绸衣服胡乱塞进蛇皮袋里慌忙逃窜。

  落网“盗墓王”口供惊人

  郭家岗一号墓被盗了!荆门市警方接到报案后,请来了考古专家谭维四等人,看到惨不忍睹的现场,谭维四痛心地说:“肯定有大量文物被盗走了!

  不久,一封匿名信揭发了以郭守平为首的24名盗窃团伙的种种罪行。更使人震惊的是,举报信还反映有古尸被盗。

  直到此时,古尸大案才浮出水面。警方首先将郭守平捉拿归案。接着,召开群众大会敦促盗贼投案自首。短短几天时间,郭店村先后有13人投案自首,其中有3人不仅交代了参与郭守平等人盗挖郭家岗一号墓的犯罪事实,而且交出盗得的文物14件。

  从多方获悉的情报证实,郭守平等人的确是从郭家岗一号墓盗出一具古尸。但这具古尸现在何处却依然是个谜。民警们决定从郭守平的身上打开突破口。

  经过民警艰苦的审讯,4月12日郭守平终于交代了伙同李华等8人先后4次盗掘郭家岗一号墓的全部犯罪事实,其中一具完好的女尸被他用绳索吊出后,移埋到距该墓30余米的另一墓中(即郭家岗二号墓)。女尸身上的丝织品被剥下后,卖给了沙市的文物贩子,获赃款4000元;从墓中盗出的木柄铁锸、木俑、竹笥残件以及一套楚国乐器等几十件文物均被李华等人瓜分……

  此后两个月里,当地警方一直在追寻文物贩子的踪迹。6月26日,民警侦查得知,郭守平将女尸身上的丝织品卖给了一个叫文昌海的文物贩子。当月30日上午,追捕组查出文昌海当时在其弟文昌洪的原居住地———沙市凤凰城1门8楼32号。下午4时,民警成功抓获文昌海。根据文昌海的供述,当晚9时许,侦破组一鼓作气驱车赶到荆州,抓获窝赃犯王海鹰,将女尸身上的丝织品缴获。

  至此,经过公安民警连续4个月的艰苦奋战,“中国第一古尸案”终于宣告破获。

  损失难弥补3主犯判死

  案件破获后,湖北省有关部门先后两次组织文物鉴定专家,对古墓群遭盗掘的情况和已追缴的文物进行鉴定。

  “损失惨重,令人痛心!”谭维四介绍:曾经完好无损的古尸颈部上端留下深0.5厘米、宽1厘米的勒痕,头发全没了。尤为严重的是,这座保存特别完好的战国古墓惨遭盗掘,使许多科学资料荡然无存,两千多年的古尸得以完好保存至今的原因、条件均缺乏研究依据,致使多项科研工作无法进行。

  墓内随葬的丝织品数量丰富,品种齐全,有绢、针织绦、锦等质地,堪称一座“丝绸宝库”。朱红凤鸟纹织锦的色泽美轮美奂,特别是提花织锦中出现的对龙对凤对鹿花纹图案,系前所未见。遗憾的是,由于野蛮挖取,加上走私犯喷洒酒精、反复揉卷,长时间闷在塑料包和皮箱内,再遭高温天气捂烤,这些精美的丝绸如今已残破不堪。

  1995年5月23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判处郭守平、李华、李立新3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外,参与此案的另外十几人均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