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暗花明又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21 杭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司马一民

  有些事情是不能听风就是雨的。似乎是顺理成章的结果,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却可以得出意外的结论。就说越来越吃重的养老问题,大家都认为它是杭州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深感压力很重。

  据统计,去年底杭州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92.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21%,其中有超过20%的老年人生活在空巢家庭中。按国家标准,60岁以上人口超过10%,该地区即进入老年型社会。按联合国标准,65岁以上人口超过7%,该地区即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两个标准我市已经超过。杭州人口老龄化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比全国提前10年以上进入老年型社会。而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使得子女照顾老人的“工作量”特别大,有的因种种原因根本无暇兼顾两边的老人。面对严峻的现实,难怪大家要感到压力很重。

  我们站在社会学的角度看,肯定认为养老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如果我们站在经济学的角度看,就会发现,服务业的发展有了新的机遇。92.1万老人需要得到各种各样的服务,假设每个老人一年中平均用在服务上的消费是100元(这样的估算是非常非常保守的),那么,全市每年新增的服务消费总量就是9000万元以上。老人年年在增多,服务需求也在同步扩大,新的服务需求还会不断产生。想想看,这是多么巨大的市场需求啊!如果一个街道直接服务于养老的人有30个,那么全市就可以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这可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不是发展服务业的新机遇,是什么?

  姑且容我将养老服务杜撰为“银发产业”,现在正是发展“银发产业”的大好时机。当前,国际社会已普遍认同家庭在养老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居家养老”已成为各国政府探讨养老模式的一个重要内容。根据我国国情,政府财力有限没有能力办很多福利性质的养老院;社会办养老院,要赢利势必收费不低,大部分老人难以承受经济负担。所以,比较行得通的还是“居家养老”,推行养老服务社会化。也就是说,老人仍然住在自己家里,而老人生活上力不从心的事情,由社会服务机构来承担。“居家养老”的关键是构建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我市提出,今明两年老城区要做到“居家养老”全覆盖。这个符合实际的要求,实际上是给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现在,新的发展机遇就呈现在我们面前,赶快进军“银发产业”吧!(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