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亿防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2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控启动全国防控禽流感指挥部工作

  12项措施防控禽流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开展。但必须看到防控禽流感疫情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保持高度警惕,绝不可掉以轻心。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一)加强疫情监测,密切跟踪和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切实做好疫情预警预报。建立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对瞒报、漏报和缓报的责任人要依法严肃处理。(二)完善突发疫情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不存侥幸,不留死角。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适时分级启动应急预案。(三)坚决控制和扑灭新发疫情。一旦有新的疫情发生,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扑杀、消毒和隔离,坚决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认真落实对疫区家禽扑杀和受威胁区强制免疫实行合理补偿补助的政策。(四)严防禽流感对人的传播。这要作为防控工作的重点。完善突发人感染禽流感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搞好医学监测和预防工作,加强活禽交易市场监管。(五)继续加大免疫力度,重点做好边境地区、养殖密集区和水网地区的免疫工作,切实加强水禽和散养家禽的免疫。安排好疫苗生产和供应,满足免疫需要。(六)开展防控科技攻关,重点做好诊断试剂、新型高效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制和推广。(七)抓紧实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增加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基层兽医人员的培训,提高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能力。(八)改善家禽防疫条件,推进饲养方式转变,引导和支持标准化养殖、清洁养殖和集约化养殖,促进家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九)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客观报道疫情。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疫能力。(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及时向有关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地区通报情况,加强配合和技术合作。(十一)中央财政从今年预算总预备费中安排20亿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十二)立即启动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工作,加强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

  农业部划定4级疫情

  农业部最新出台的2005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确定,按照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严重性和紧急程度,从重到轻划分为特别严重(Ⅰ级)、严重(Ⅱ级)、较重(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特别严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Ⅰ级)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相邻省份有10个以上县(市)发生疫情;或在1个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有20个以上县(市)发生或10个以上县(市)连片发生疫情;或在数省内呈多发态势,并感染到人,继续呈大面积扩散蔓延。严重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Ⅱ级)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1个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有2个以上市(地)发生疫情;或在1个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有20个疫点或者5个以上、10个以下县(市)连片发生疫情。较重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Ⅲ级)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在21日内,在1个市(地)行政区域内2个以上县(市)发生疫情,或疫点数达到3个以上,或高致病性禽流感毒种发生丢失。一般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Ⅳ级)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1个县(市)行政区域内发生。

  我国暂停进口14国禽类

  商务部等4部门联合发布进口禁令称,从11月1日开始,中国决定暂停进口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日本、朝鲜、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哈萨克斯坦、南非、蒙古、土耳其、俄罗斯、瑞典等14个发生禽流感国家的禽类及其产品。公告称,自11月1日起至另行公告恢复进口之日止,我国质检部门对上述国家进口的禽类及其产品不予签发《入境货物通关单》,海关对上述国家进口禽类及其产品,无《入境货物通关单》的,不接受申报,不予办理通关手续。

  中美首次共商防控

  美官员赞赏中国禽流感防控工作

  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农业部2日就禽流感防控在北京首次举行联合研讨会,双方商定将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增进在禽流感防控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国际标准的交流,提高有关防控决策和政策的透明度。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说,我国高度关注并赞赏近期美国政府在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加强中美两国在禽流感防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继续加强两国农业部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对两国禽流感防控工作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加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禽流感的防控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采取的六大措施切实有效。一是实施了积极的免疫政策,对受威胁区所有易感家禽,以及水网地区、边境地区和候鸟活动频繁地区等高风险区域的禽群进行了高密度免疫。二是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制定并实施了国家监测计划,加强重点风险地区监测,及时分析预警。三是建立边境地区免疫隔离带,加强检疫监管,严防境外疫情传入。四是加强科技攻关和关键技术储备研究,组织开展禽流感快速诊断试剂、新型高效疫苗的研制和推广工作。五是通过多种媒体宣传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六是与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机制。

  美国农业部部长助理兰博特对中国政府在禽流感防控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表示高度赞赏。中国政府防控禽流感所采取的措施很有效,两国农业部门有很多值得探讨的议题和交流的领域。

  美启动71亿美元防治计划

  布什称禽流感威胁不逊核战争

  尽管目前在美国境内还没有检测到H5N1病毒,布什政府已经开始防患于未然。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启动一项价值71亿美元的防治计划,通过从防治流感到研发疫苗等各个环节阻击禽流感。

  布什在宣布拨款的同时极力强调,禽流感可能给美国带来巨大的损失。他说,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会爆发致命的流感,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很有可能面临一场“由禽流感病毒或者其它超级流感病毒引起的全国性疫情”,甚至很有可能像发生在1918年、夺走50万美国人生命的一次流感大爆发一样,让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丧命。布什在报告中预计,一旦禽流感在美国爆发,将有至少2亿人受到感染,感染者中至少20万人会死亡。他最后说:“在我看来,禽流感带来的灾难后果将不逊于一场核战争,令我难以想象。”

  美国政府将迅速启动从各个环节防控禽流感的计划,这项计划的总值将达到71亿美元,以便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有能力迅速做出反应。

  目前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划拨资金用于储备类似于达菲、Relenza一类的抗禽流感药物,这批药品的储备应该首先应用于H5N1病毒的感染者、感染禽流感的高风险人群、以及警察、医务工作者等。布什还认为,美国政府应该准备好至少供2000万人使用的流感疫苗。美国政府已经拨款超过1600万美元专供生产流感疫苗,而布什认为,政府至少应再追加12亿美元用于购买疫苗。在防治计划的71亿美元中,目前花费最为巨大的就是加速抗禽流感疫苗的研发,布什表示将为此投入28亿美元。布什说,他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在6个月内就有足够的疫苗可供使用”。

  有识之士指出,美国在国内的高额拨款并不能降低禽流感疫情的风险。随着世界一体化的不断加强,在疫情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美国应该加大对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亚洲一些禽流感疫情严重的国家的援助,帮助它们监控和防治禽流感,尽快控制那里的疫情,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阻止禽流感的蔓延。目前美国用于援助其它国家建立禽流感监控系统的数额为2500万美元,许多专家认为“这仍然很不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