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厅主管大喝一声“不要慌,按平时演习的方法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24 都市快报

  昨天中午,正是午饭的时候,宁波地处闹市区的一家KTV和咖啡厅发生大火,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消防部门动用了18辆消防车,用了7个小时才把大火扑灭。

  KTV歌厅和咖啡厅被烧成灰烬,没有人员伤亡,原来该咖啡厅的服务生前两天刚刚进行过防火培训,面对真的火灾,他们镇定科学地疏散了人员。消防队员说,关键时刻这种镇定规范的处理方法是救命的。

  18辆消防车赶来

  大火发生在昨天中午12点,这个江东闹市区的咖啡厅和隔壁的一个正在装修中的KTV突发大火,方圆300米的空间内,弥漫的烟雾让人呼吸困难,眼泪直流。原本平静的市区秩序全部被打乱,附近居民和写字楼的职员忙着往外搬运东西逃命,前面马路上大量行人被烟熏得择路而奔,交通一度被阻断。

  18辆消防车赶来火场。交警、民警都紧急赶到现场维持秩序。

  当时10个包厢都坐满了人

  KTV娱乐中心由于正在装修,几名工人一看起火就跑了出来。

  要命的是咖啡厅。当时咖啡厅里10个包厢都坐满了人,事后据一位顾客说,当有人发现着火时,火势已经很大了,客人们大呼小叫着乱成一团一下子也找不到出路了。

  一位服务小姐说,刚开始她也很慌,但餐厅主管大喝一声“大家不要慌,按平时消防演习的方法做”。大家就镇定下来了。

  按照平时的演练,第一步不应该是自己逃命,而是先关闭电源,避免引起爆炸;然后一部分服务员拿起灭火器灭火,另一部分打开安全通道、分头疏散顾客,引导客人从安全通道撤离。

  看看服务员那么镇定,而且好像蛮灵清,顾客的情绪也安定下来,跟着服务员跑出火场。

  正当大家准备松口气时,又有两位顾客在窗口大叫救命,原来他们刚才黑灯瞎火地误入角落,现在被困二楼,服务员马上找来平时修电灯用的梯子架上,把顾客接了下来。

  这时,里面分工灭火的服务员看看火势已经大得不是他们能够对付得了了,又仔细确认里面没人后,也迅速撤出。

  老板娘紧急点将发现一个不少

  这时,老板娘刚刚回来,看到大火,急得都快哭了,混乱人群中,老板娘召集跑出来的服务生赶紧先点点人有没有少,虽然列队中这些服务员有的鞋子掉了,有的衣服烤焦了,大部分人灰头土脸,颇为狼狈,但是一个不少。

  情绪镇定正确处理救了他们的命

  大火在7个小时后才被完全扑灭,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消防队员说,这么大的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咖啡厅服务员起了很大作用。一部分服务员去救火缓解了火势蔓延的速度,另一部分服务员了解地形,能够把顾客集中起来从正确逃生通道逃跑,如果当时服务员慌乱,自顾逃命,后果很难预计,是镇定和正确的处理方法救了他们一命。

  有服务生说,平时做消防练习的时候,还当是游戏觉着好玩,没想到关键时候,还派上了大用场。(通讯员陆金明丁伟其记者严静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