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洪钧向市领导递过劝辞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52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

  安徽省阜阳市物价局原局长张洪钧在任期间因调查并制止教育乱收费遭到阻挠,于今年提出辞职,理由是“外部工作环境恶劣”(本报10月25日报道)。此事被新华社披露后,该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对当地教育收费情况进行检查。专家称张洪钧事件反映出官场潜规则与法律的斗争。

  向市领导递交

  劝辞信

  涉及6个县(市、区)的20多所中小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违规超收学生费用200多万元,另外还有近千万元应该上缴的资金长期沉淀在学校。安徽省阜阳市物价局原局长张洪钧查处此事遇阻,教育部门的强烈反弹得到个别市领导的支持。此后,物价局的价格检查权被变相取消,省物价局补助市物价局的30万元经费被财政部门扣留。张洪钧三次提出辞职,7月底终获批准。辞去领导职务之后的张洪钧现在是供销社的普通工作人员。

  张洪钧说,他在向上级提出辞职的同时,将阜阳市物价部门在检查教育乱收费中遇阻的情况写成署名材料,两次通过正常的信访渠道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不料署名的举报材料转了个圈,回到了阜阳市一些领导的手上。年初的一天,一位分管教育的市领导要他为检查乱收费的事情写检查。两人为此发生争执,张洪钧气急之下,说物价局的行为若不符合文件规定,他就引咎辞职。当时分管领导也火了,就说如果物价局做得对,他引咎辞职。

  因此,递交辞职申请时,张洪钧还给那位分管的市领导当面递上了一封《劝辞信》。《劝辞信》里说:……如果只注重学校和教育局的利益,对他们的乱收费行为听之任之,就是忽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阜阳的教育事业将会被葬送。在一系列的压力之下,我现在是自愿辞职。你也应该面对事实,兑现你说过的话,主动引咎辞职。

  阜阳紧急通知

  查处教育乱收费

  根据新华社对阜阳多媒体网络电脑教室项目收费问题的报道,阜阳市政府紧急通知,指定监察、教育、物价、财政等部门组成调查组,对全市范围内所有相关学校进行检查,同时开展其他教育收费的全面检查。通知说,对自查不认真,仍存在违反收费标准和时限规定超收资金问题的,要追究县市区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据记者日前在界首市一所小学暗访发现,这所2003年春季开始实施项目的第二期项目学校,经物价部门查实,截至今年初,多收费用近41万元。但今年秋季开学后,学校张贴在公告栏的退款《公示》中,多收费用的数额最终变成了不到6万元,平均每个学生仅退款15元多。而在另一所被查实多收了46万多元的学校,记者连这样的“公示”也没有看到。这所学校的多名家长告诉记者,根本没有什么退款的事情。

  官场潜规则

  挑战法律法规

  “表面上看,这是张洪钧个人对当地行政环境的一次抗争,但实际上却反映了国家法定规则与行政机关内部潜规则的矛盾和冲突。”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杨伟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合乎法律规定的严正执法为何被不合法律规定的潜规则“打败”?在杨伟东看来,正是物价局的严格执法触及了包括学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在内的一个庞大利益体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从李昌平请辞到张洪钧请辞,一系列政府部门的权限矛盾和利益冲突被逐渐公开。杨伟东认为,这表明,我们现有的政府内部的协调机制,已经无法有效处理国家法定规则与行政机关内部潜规则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越来越不适应现实需要了。“这也提醒我们,必须重建政府内部行政机关之间的协调机制,更多地依靠规则治理而不是让长官意志发挥作用。”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