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未发现人禽流感病例 全省流感疫苗够用一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5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 通讯员陈广泰) 昨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厅召开了全省人禽流感、非典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广东今冬明春人禽流感、非典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记者获悉,省卫生和农业部门将建立协调小组严防疫情出现,目前全省储备了1万盒抗禽流感药物和足够一月用量的流感疫苗。

  人禽流感非典共同防治

  广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在昨日会议上指出,迄今为止全省未发现人禽流感病例,有效地阻断了动物禽流感向人间传播;自2004年2月至今经过省卫生厅对全省402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全省无报告非典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专家指出,去冬今春没有发生非典疫情不等于今后也不发生,广东省发生非典疫情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当前广东正值非典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仍须严防今冬明春非典疫情的发生。

  要深入学校落实晨检制

  据透露,为提高应对重大疫情的能力,广东省卫生厅特别成立流感、人禽流感预防控制、医疗救护、疫情应急处理三个专家组,并调剂了160万元用于流感和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应急物资储备。

  会上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须深入学校、托幼机构指导做好学生流感样病例的监测,落实晨检制度,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的发生。同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切实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杜绝实验室感染事件的发生。

  流感疫苗全省够用一月

  来自省疾控中心的流感方面的专家指出,虽然流感疫苗不能直接预防禽流感,但禽流感病毒若要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很可能就是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在人体内重新“洗牌”组合后产生新的流感病毒在作怪。因此建议小孩、老人等体质较弱的易感人群,当前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据悉,目前省疾控部门的冷库中有足够省内一个月用量的流感疫苗,一旦出现缺货迹象生产厂家将会优先供应,而广东省已经在国内率先实现所有流感疫苗均由省疾控部门统一供应,保证了接种的安全性。

  相关报道

  邓铁涛:多饮凉茶可提高免疫力

  时报讯 (记者薛冰 实习生徐旭珊 通讯员裴立宁 刘海全) “人类得禽流感应该找中医,而不是急着找疫苗。社会也不应该过度宣传注射疫苗,因为病毒是一直变化着的。”昨日,国家“973计划”中医理论基础研究专项《中医五脏相关理论继承与创新研究》课题实施启动会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举行,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的邓铁涛教授趁着空隙跟记者们聊起了禽流感。

  邓老认为,禽流感是不用怕的,禽流感在中医上就是一种疫症,中医对瘟疫已经积累了几千年的经验。“禽流感是不会人传人的,我们不用很紧张,应该进行冷处理。”

  邓老说,平时可以多喝凉茶来提高免疫力,中医提倡阴阳平衡,现在正是秋冬季节,不吃肥甘厚味这些容易生痰生湿的东西。广州人爱喝汤,可以多煲点滋润的,如用沙参、玉竹、百合等和瘦肉一起煲了喝。另外还要注意运动、起居卫生,这才是最根本的,这些做好了,“什么病都防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