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中现象”和“带血的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01 东南快报

  今年秋季开学,在山东济南市工作的张先生把初中刚毕业的儿子送到鲁西南的一所县级重点中学。虽然有些舍不得,但为了儿子高考能取得好成绩,张先生只能孤注一掷,让儿子在高中三年多吃些苦头了。据悉,类似张先生送子去县中上学的家长不在少数,而且还呈逾来逾多现象。县级高中实施封闭式的管理办法,加班加点为学生补课,普遍以追求升学率为主要目标。有的学校甚至提出“抓高考要抓出血来”这样令人吃惊的口号。(11月2日新华网)

  难道是这些学生没考上城里重点中学?答案是否定的。送子去县中的原因很简单,县中管理严,更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这些年来,高考状元频频落户于县中的事实,也证明了县中模式更适合高考。为了录取率,素质教育在这里是天方夜谭;为了录取率,学生们四周休息一天,而且“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为了录取率,有些县中公开提出:要把学生的油全榨出、抓高考要抓出血来。

  据悉,当今高中学生的近视率高达80%左右,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下降,厌学情绪严重,甚至很多学生有很严重的生理、心理问题。面对这些可怜的高中生,我感到无话可说。素质教育提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到现在高考指挥棒还发挥着这么大的魔力?

  这里我们可以痛骂以县中为代表的学校,我们可以痛骂要榨出学生油、抓出学生血的校长老师,但是痛骂济事吗?到底是谁想把高中生的油榨出来、血抓出来?我看不仅是学校,还有社会,还有家长。

  在当前的现实下,我们想让素质教育立马成为现实是不可能的。当前的教育体制是长期矛盾积累的后果,想单纯依靠某个地区、某个学校、某位校长改变应试教育的现状,是不现实的。前几年南京市也曾在全市推行过素质教育,可高考下来一看,高考成绩没有下面的县中好。社会以及家长们立马不干了,反对声四起,最终那些想走素质教育路的学校也迫不得已重走县中的道路。

  在很多学校的门口都写着9个大字: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在社会的眼里、在学校的眼里、在家长的眼里,孩子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是能考上重点高校,那教育只能是应试教育;是全面发展的能力,那教育就有可能是素质教育。希望每个看到这9个大字的人都能停下来想一想,都想通了,也就没有人想榨出学生的油、抓出学生的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