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侯大池村民要为被污染的农田讨说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02 海峡都市报

  

闽侯大池村民要为被污染的农田讨说法(图)

  炼矿池下就是大片大片农田

  

闽侯大池村民要为被污染的农田讨说法(图)

  村民说,这些就是“黑保安”打人的木棍

  本报讯昨日上午8时左右,闽侯大湖乡大池村村民想要拦下一辆运载钼矿、想要出村的货车时,其中5个村民被打伤,其中一人休克,经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

  村民说,之所以要拦车,是因为该村后山上的钼矿只有探矿许可证,却违规采矿,严重影响了村里的农田,以及他们的生活环境。

  记者从福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大湖乡大池村的钼矿开发商,仅仅只有“探矿权”,此前执法人员下去检查时,在矿山上发现选矿设备,而且明显经常被使用,说明开发商存在违规采矿行为。

  【事件】被打得倒地休克

  昨日中午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伤势最重的村民躺在马路上,其余4个伤者围坐在旁边。

  这些伤者,头部和脚部多处流血,身上还有许多伤痕。

  现场的闽侯县医院医护人员说,他们赶到现场时,伤势最重的村民洪鼎杨处在休克状态,经过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村民说,伤者被送进医院后,打人事件会不了了之,所以他们拒绝让医院把伤者接走。

  伤者的身后,2辆越野车和1辆挂江西牌照、满载矿产的货车被村民们拦住。村民说,昨天上午,他们看到这辆货车想要出村,就上前阻拦,但货车一停下,后面的越野车上就冲出8个手持木棍的男子,朝其中5个村民一顿猛打,“直到看到其中一个倒地不能说话,才跑掉的。”

  村民还说,打人的8个男子中,有4个是本村的刑满释放人员,他们的任务就是护送矿产出村。

  【目击】小仓库里堆满钼矿

  为什么要拦车?村民说,是因为后山上的钼矿开发商根本没有采矿许可证,采矿之后村民的农田和生活环境遭到巨大破坏。

  记者提出要到矿山去看看,但村民们说,“打人的黑保安跑回矿山了,小心被打”。

  事发后,大湖乡乡长、大湖乡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被村民围住。记者请乡长和民警带领记者上山,遭到拒绝。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大池村后山,找到村民所说的“福建证大予捷矿业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部”。

  项目部旁边盖着一些简易的工棚,里面放着许多选矿设备。工棚旁边是一个小仓库,里面整整齐齐地码着一排2米多高、用编织袋包装的钼矿。

  工棚下方几十米外的山坡上,有一个简易的水坝。村民说,这是用来储存过滤钼矿的尾矿水的尾矿坝,“如果没有这个尾矿坝,直接排放出去的尾矿水,连树林都会成片地死掉。即便有这个尾矿坝,农田等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项目部二楼活动房的走廊上,本来站着很多人,看到记者过来,其中几个迅速躲进房间。村民说,其中有三个是打伤村民的男子。

  【调查】矿山只有探矿许可证

  在项目部里,一个自称现场负责人的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在“国家许可的范围内进行探矿”,并出示了有效期限为“2005年8月5日至2006年6月24日”的探矿许可证。

  该男子称,他们是今年7月到大池村来探矿的。现场的村民则说,无论是探矿还是采矿,其实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

  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记者试图从大湖乡方面得到核实,但无论是乡党委书记,还是乡长,都只是表示,“我们在忙,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一切无可奉告。”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由于开采金属矿的权限,是由省国土资源厅负责审批,近日,他们将协助上级部门前往闽侯大湖乡,对开发商的探矿许可证进行年检,并对实际情况进行检查。

  据了解,钼是一种在工业上被广泛利用的金属元素,作用重大,在国际市场上价格十分昂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