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检查7类食品厂家超九成企业不具自检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0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马智晔

  本报讯近期省质监局对全省豆制品、水产加工品、蜂产品、糕点制品、鸡精调味品、酱类产品、辣椒制品等7类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专项调查,91.6%的企业不具备产品出厂检验自检能力。

  大中企业仅占6.8%

  省质监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目前我省豆制品等7类食品生产企业共1047家,年产量193922.4万吨。其中豆制品类169家、水产加工品类247家、蜂产品类41家、糕点制品类499家、鸡精调味品类19家、酱类产品类16家、辣椒制品类56家。

  记者了解到,我省这1047家7类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企业只有71家,仅占总数6.8%,小型企业976家,占总数的93.2%,10人以下企业687家,占总数65.6%。在这些企业中,只有少数企业通过ISO9000体系认证和HACCP认证。

  仅4成企业

  具生产必备条件

  据介绍,大部分企业存在技术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从业人员质量意识差及生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有相当部分小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调查发现,仅40%的企业,具备管理、人员、检测等生产必备条件。

  这1047家企业中,有56.7%的企业通过索取合格证方式对原材料进行把关,21.4%的企业对原料不进行任何形式的把关,91.6%的企业不具备产品出厂检验自检能力,215家部分自检企业大多只是对一些标签标志、感官、净含量等简单的指标进行出厂前检验。

  省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这7类食品也将逐步纳入QS体系,按照目前企业状况,有一半以上的企业可能面临淘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