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8成馆藏文物易腐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18 新京报

  文物局调查报告称北京文物保护状况堪忧,经费匮乏亟需解决

  本报讯(记者 蒋彦鑫)除中央级博物馆外,北京现有市级和区县级文物馆藏单位81家,馆藏文物62万件,其中80%为易腐蚀文物。在这81家文物馆藏单位中,仅18家库房拥有温度湿度控制。

  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文博交流馆近日完成的《北京地区馆藏文物腐蚀调查报告》分析指出,北京馆藏文物保存环境和状况极为严峻,多数文物收藏单位库房条件需要改善、扩建或重建。

  北京馆藏文物腐蚀严重

  北京的馆藏文物中,绝大多数质地属于易受环境影响而遭受腐蚀的文物,如纸张、青铜器、铁器、纺织品和壁画等,约占整个文物数量的80%以上,文物对保存环境的依赖性极大。

  然而,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目前北京馆藏文物腐蚀严重。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1983年藏品数量为1318件,而2003年实际藏品数仅为1221件,20年间减少97件,其中因锈蚀导致数量减少23件。由于文物存放过密,该馆一号墓出土的大量木质文物只能简单堆放,甚至无法准确计数。压在下面的文物是否发霉变质,情况不明。而一些文物出土后经过风化或腐蚀,已经丧失原有的文物价值。

  馆藏环境恶劣乃是主因

  调查报告显示,没有温度湿度控制、面积狭小、文物保存环境恶劣,是大部分库房存在的问题,也是导致文物腐蚀的重要因素。

  在北京81家市级和区县级文物馆藏单位中,仅有18家文物库房拥有温度湿度控制,9家拥有污染物控制。据了解,北京云居寺龙藏木版经属国家一级文物,但库房内温度湿度得不到有效控制,这些木版经已出现不同程度腐烂霉变,有些经版上字迹甚至脱落。

  此外,人才匮乏、基层文物保护人员专业技能不足也是文物腐蚀原因之一。由于文物保存的方法不当,导致部分国家一级文物在几年之后,沦为了等外品。

  收藏单位重建设轻管理

  目前,文物收藏单位重建设,轻管理、保养和维护的现象普遍存在。近年,防腐蚀经费仅占整个馆藏单位专项经费的6.3%左右。而这项经费主要被用于库房改造和改建,对文物的日常维护经费几乎没有。

  北京市文物局馆藏文物腐蚀调查组项目负责人郝黎表示,在经费的拨付、人才的培养以及保管方法的培训上,都需进一步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才能保证北京馆藏文物“安身立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