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摘除“杀人蜂窝”消防暂无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23 重庆商报

  “杀人马蜂”在丰都县三元镇已蜇伤4人,其中1人至今没有脱离生命危险!那个蜂窝大如水桶,位置特殊,昨日,丰都消防大队官兵与当地100余人“望窝兴叹”,虽然准备了大口袋和防化服,却无法动手。消防只好重新制定方案,将在近几天再赴现场一举摘下。

  

摘除“杀人蜂窝”消防暂无计

  这就是蜇人的马蜂窝

  ■难关之一:人不能上树摘除,树的直径不足0.3米,不能承受一个人的重量。

  ■难关之二:无法接近蜂窝用火烧,蜂窝在10多米高树上,此处不通公路,消防云梯无法进来。

  ■难关之三:不敢把树砍掉,马蜂扩散可能殃及附近上百居民。

  

摘除“杀人蜂窝”消防暂无计

  消防官兵向马蜂窝进发 记者 张路桥 摄

  消防带来防化服和大口袋

  昨日上午10时,丰都县消防大队吕队长、指导员和4名官兵赶到现场。一负责人称,为了安全取下马蜂窝,他们于11月1日专门制作了一个特大的口袋,记者看到,这个口袋长2米、宽1.5米,还有两套白色防化服,每套重达5公斤。吕队长说,原定方案是,消防队员穿上防化服,爬到树上,用口袋将蜂窝全部包裹着,然后取下来进行处理。以前,村民曾有自发的灭蜂行动,均告失败。付友寿称,他几次穿上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雨衣,戴上自制的口罩,手拿一根竹竿,准备将马蜂窝给捅下来。结果,由于蜂窝离地10多米,竹竿太短,根本没有办法捅下马蜂窝。他说,想过用煤油烧,将布缠在竹竿上,然后浇上煤油,点燃伸到马蜂窝下面,但是蜂窝还是太高,无法接近。

  蜂窝位置刁钻难以摘除

  消防官兵从62公里外的县城赶来,准备一次性剿灭杀人蜂窝。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也摩拳擦掌,加入战斗,昨天共有100余人浩浩荡荡上路,但来到蜂窝前却无处下手。

  消防大队一负责人在现场指出,马蜂窝在10多米高树枝上,而且树的直径不足0.3米,不能承受一个人的重量,人不能上去,即使能爬上树,但马蜂窝距离树干还有1米左右,人无法下手取蜂窝。他说,这棵树是“独木”,没有大的树枝丫,人无法站在上面,还是无法将蜂窝取下。

  三元镇一分管安全的干事陈大德称,由于蜂窝太高,连借助楼梯都不可能,虽然消防车的云梯有这样高,但是这里不通公路,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村民付友寿称,他也想过将树砍了,然后再灭蜂,但可能会给方圆1公里上百名村民,带来更大伤亡。 记者 郑三波

  周边30米无人敢种庄稼

  ——“杀人”现场——

  昨日上午10时,在三元镇新青杠一社社长付友寿指引下,记者来到青杠一社周家沟,一个直径约为0.4米的蜂窝,高高悬挂在10多米高的树杈上。泥土色的蜂窝呈椭圆形,偶尔飞出几只马蜂,围着蜂窝打转,像在巡逻。该树位于新青杠一社与仁沙乡田家沟之间的道路旁边,不少村民都要经过此地。在蜂窝较远处,有近100名村民常年居住。付友寿指出,这些马蜂特别爱在雨后晴天出来,袭击时成群出动,如果人受到袭击,不采取措施,就会被群蜂包裹得严严实实。由于马蜂窝一直没有捅下来,树下周边30米内的土地都没有人敢种庄稼。

  ——“杀人”档案——

  这个蜂窝5月以来,已蜇伤4人。

  ●今年5月,新青杠一社村民周光禄,路过马蜂窝时被三只马蜂蜇伤。

  ●6月,村民陶光芬路过此地,被马蜂蜇伤,幸好跑得及时。

  ●10月24日出太阳,一条狗被马蜂袭击,10多小时后死亡。

  ●同日,仁沙乡田家沟一组7人经过此地时,其中彭丽梅和姨妈姜文素两人被蜇伤,彭丽梅肾衰竭。(本报曾作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