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的心一直是火热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39 新闻晨报

  重残女在沪术后自由行走

  今年夏天,杨浦一小区的居委干部们有点想不通———小区居民、在报社工作的老丁,儿子都参加工作了,怎么又“养”了一个漂亮女儿?这个大眼睛的少女天天搭老丁的车去报社,老丁的老伴总亲热地拉着她去大卖场,有时候老丁亲戚家的小孩还会邀请她一起去逛街,看他们亲密无间的样子,真像是一家人。

  最后,还是老丁自己为街坊们揭开了谜底。原来,这个名叫符传妹的可爱女孩来自海南,今年14岁。9年前她不慎跌进油锅中,被温度高达二三百摄氏度的沸油严重烫伤致残。海南社会各界先后热心地捐助20多万元,挽救了她的生命。然而烫伤造成的后遗症让她的双腿“粘”在一起,只能一跳一跳地挪动身体,大小便也无法自理。巨大的打击几乎击垮了这个贫困的家庭。两个富有爱心的海南记者考虑到上海的医疗水平比较高,向他们相识的丁志平写信求援,希望他能帮帮小传妹。获悉此事,老丁彻夜未眠,第二天就与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联系,并往海南打了上百个长途电话,落实了小传妹来上海就医的方案。

  2000年3月,小传妹一家到上海就医。安排小传妹住院后,老丁不仅负责“后勤”,向一家人提供了很多生活用品,还负责“外交”,与院方协调体检和手术的进度。4月中旬,接受了第一次大手术后的小传妹终于可以像健康的孩子一样自由地跑步和蹦跳了。接下来的两年中,小传妹又先后3次来上海做手术,手术后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而且还顺利地重返课堂。

  老丁为此写了好几篇新闻稿,由此,上海市民对这位命运坎坷的海南少女伸出了爱心之手,捐款达数万元。从此,逢年过节,老丁都会给小传妹寄钱,平时也总会给小传妹打电话。这两年的暑假,老丁甚至还自己掏钱把小传妹接到上海,让她住在家里,有空就陪她游览逛街。

  老丁的一些朋友曾经困惑———“你已经帮了她全家一个大忙,干嘛还要在这个海南孩子身上花这么大的精力,难道你还指望着她长大后回报你么?”老丁坦然地回答:“我要什么回报?我觉得小传妹在治疗时表现得很坚强,我很受感动,觉得她是个有出息的孩子,所以想帮帮她,希望她能健康成长,长大后不当社会的‘包袱’,而是做栋梁,回报社会。”

  白血病女孩因老丁勇敢生存

  2000年起,报社为热心助人的记者丁志平专门开了一个栏目———“老丁关注”,为方便读者提供新闻线索,还把老丁的联系方式印在了报纸上。从此老丁更忙了,找他的电话此起彼伏,最多一天他竟然收到了69位读者的电话。

  2005年5月,一个朋友找到老丁,称有个叫左凡的上海女孩两年前患了白血病,化疗后病情稳定遂重新去读书,不料到了今年3月病情复发,情况非常危急,唯有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挽救生命。可是女孩家是特困户,拿不出治疗的钱。

  老丁闻讯赶到左凡家后发现这个年仅7岁的孩子非常勇敢:为了增添一份康复的希望,她眉头也不皱就把苦苦的一大碗中药一饮而尽。老丁很快在新闻晨报新推出的“晨报慈善”版面上报道了左凡的事情,呼吁广大市民向懂事的小左凡捐助。这篇报道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不少人捐款捐物,还自发地到医院探望左凡。左凡很快就把丁志平当成自己最好的“大朋友”,一天见不到他的面,或者收不到老丁的短信,她就会很难过。老丁也时刻把这个孩子挂在心上,即使有时工作分不开身,他也一定会记得给小左凡发短信,鼓励她勇敢地与疾病作斗争。最多的一天,这对“忘年交”竟互发了十几条短信。

  令老丁和众人欣慰的是,上海脐血库无偿为左凡提供了两份珍贵的脐血干细胞,并捐助她10万元用于手术。10月末,小左凡成功地接受了上海市第一例双份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双亲均患绝症的辍学生笑了

  今年5月,家住闵行区的张磊一家遇到灾难———父母双双患癌症住进医院,孝顺的张磊只好放弃读书深造的计划,到工厂打工。每月600元的收入相比天价的治疗费,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老丁接到报社安排后立刻赶到张磊父母所住的医院,发现张磊正在伺候父亲擦身体、吃饭,等父亲静躺下来,他才拿出一个面包默默地啃起来。

  老丁获悉,这个3.9元的面包是张磊的两顿正餐,他每天就是这么忍饥挨饿去打工的。老丁的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他二话没说,从口袋里掏出1000元,嘱咐张磊给父母改善一下营养,还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走出病房,老丁马上打电话,帮张磊的父亲联系进行肝移植手术的医院。

  很快,又一篇饱含深情的“求援”文章见了报,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款汇聚到报社,老丁也收到许多表示要支援张磊一家的电话。目前,张磊一家已收到了近10万元的捐助款,基本凑齐了张磊父亲的手术费用,而张磊在工厂的帮助下,月薪提高到1100元,上海市业余大学徐汇分校还给他免费提供了读书机会。全家人的眉头都舒展开了。

  老丁还是那个老丁。跑新闻,写稿子,带着善良的目光,和一副真正的热心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