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BT该不该遭封杀 首次裁定BT有罪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00 东方网

  香港一名男子因利用“点对点档案分享”软件在互联网非法上传3部版权电影,被香港屯门裁判法院判定罪名成立,将于11月7日判刑。全球首次有人因BT侵权行为而被判有罪,一时间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BT技术的出现使得低成本传输大容量的影音、游戏文件成为了可能,但也为盗版在互联网上日渐猖獗提供了一条低成本的途径。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表示,此次裁决
对于同类型侵权活动起到很大的阻吓作用,自从今年初我们对这宗案件采取执法行动后,同类型的侵权活动已大幅减少近八成。

  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分会总裁冯添枝表示,一向有人认为网上上载和“播种”活动不属分发,不会犯法,这次判例澄清了法例的灰色地带。

  也有熟悉《版权条例》的学者指出,BT技术只是将档案播种般放在网上,让其他人下载,按《版权条例》只属民事索偿行为,本次法庭将该行为界定为分发,属于刑事罪行,后果深远而且有争议性。

  封杀BT惹争议

  对于BT该不该遭封杀,用户有着两种明显对立的观点:经常使用BT的网友,坚决反对封杀BT,在他们看来BT仅仅是一种共享软件,代表着互联网自由与共享的精神,BT下载中存在的版权问题、色情传播问题并不是因为BT存在而存在;不使用BT的人多持赞成的态度,他们认为BT会占用大量网络资源,严重影响他们的上网速度。

  在这场争论当中,运营商的态度一直很暧昧。由于目前的争论还没有涉及到严重影响BT发展前途的版权问题,还没有唱片工业、电影工业正式介入。

  “无法可依是BT等很多新技术,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吕伟钢说:“封杀肯定是不理智的决定,也不现实。”

  运营商酝酿流量收费

  BT下载会大量占用带宽,就中国目前相对紧缺的宽带资源而言,BT下载被普遍认为是“带宽杀手”。这也是不少宽带运营商对BT流量限速、甚至宣布封杀的最大理由。

  从铁通互联网CTTNET的实际监测情况看,BT应用已占用了40%~70%的带宽。事实上,BT已令电信运营商“深恶痛绝”。有上海本地电信运营商已酝酿按流量收费。目前,铁通正式宣布“细分ADSL包月收费”,用户每月上网的流量有所限制,超过的流量将加倍收费。

  拥有上海90%宽带用户的上海电信也开始有所行动。此前,上海电信技术研究院宽带互联网部主任陈晓勤表示,估计今年下半年基于流量的计费模式将在上海部分区局进行试点,如果效果理想,明年将在整个上海正式推出。

  对于宽带按流量收费,一些宽带代理商并不看好。他们认为,目前国内的宽带服务市场竞争激烈,如果按流量收费的话很有可能导致大量用户流失,这对于商家来说很难取舍。

  BT下载,是堵是疏?

  “BT下载宜疏不宜堵。”上海电信研究院一专家说,BT的种子网站众多,而且无需固定的服务器,运营商要想监控,难度也很大,技术上难以实现。

  业内认为,宽带运营商比较现实的做法是改变游戏规则,将“堵”的强硬策略改变为“疏”的怀柔策略,从而将网民与运营商的矛盾,以及网民与网民之间的矛盾,通过市场经济的手段适时调节和化解。

  具体来说,运营商可以在资费标准上对不采用BT下载的用户实施优惠或者奖励,而对采用BT下载的用户不实施优惠或者增加费用。运营商只需重点监控包月用户,对一些流量异常大的用户,实施BT下载限制,降低连接速度等。此外,引入网络实名制,也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即每个网站都实名登记,在有关部门进行注册或备案,以实现有序管理和内容监控。□丰雪

  名词解释

  BT全名为BitTorrent,(中文全称比特流,简称BT),这是一种多点共享协议和软件,为美国加州一名叫BramCohen的程序员所开发。BT是一个P2P下载软件(点对点下载软件),克服了传统下载方式的局限性,具有下载的人越多,文件下载速度就越快的特点。但BT也会大量占用带宽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