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伪斗士何祚庥被指制造科学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22 重庆晨报

  原山东大学教授张颖清研究全息生物学被称为“伪科学”,北京科学家质疑私人科学打假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2日消息日前,一场题为“张颖清事件的反思———纪念张颖清教授逝世一周年”的学术讲座在北京举行。会上,据科学家们介绍,重大自主科技创新“无偏二极管”被“反伪斗士”何祚庥、方舟子等人打成“永动机”、蒋春暄证明世纪数学难题费
马大定理却遭“封杀”的事件,可与张颖清事件并称“科学打假三大冤案”,在场科学家认为,这些科学家和他们的研究项目,都是在被“反伪斗士”何祚庥、方舟子等人“打假”后陷入困境的。“冤案”一张颖清全息生物学被打假

  张颖清是原山东大学全息生物研究所所长,1990年被选为国际全息生物学会终身主席。当时张颖清曾3次被诺贝尔评奖机构邀往瑞典讲座,被认为有希望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生物学家。1995年,全息生物学被何祚庥主编的一本科普著作打为“伪科学”。张颖清的命运从此急转直下,从2000年起肺肝病变并“含冤”病逝。

  何祚庥回应:我没有写过关于张颖清是伪科学的文章,最早对他这一理论提出质疑的,是邹承鲁院士。我所编著的《伪科学曝光》编进了邹推荐的相关文章。

  方舟子回应:所谓张颖清因全息生物学曾被诺贝尔奖颁布机构请到瑞典三次演讲云云,我没有见到任何报道。“冤案”二徐业林发明被指永动机

  2004年年底,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业林发明的“无偏二极管”陆续获得了俄、英、美、中四国的发明专利,在不需要外加能量的条件下,只要环境温度高于负273℃,该器件就能奇迹般地输出直流电流。12月9日,方舟子发表《永动机神话为何重现江湖》一文,将“无偏二极管”定性为“永动机”、伪科学,随后研究物理的何祚庥院士也指责徐业林违反能量守恒定律。

  何祚庥回应:他的理论就是说能量可以无限释放,这是违背热力学第一和第二定律的。国际上也公认永动机是伪科学。

  方舟子回应:任何“永动机”都是伪科学。“冤案”三

  蒋春暄被称无价值

  1994年,英国数学家威尔斯解决了350年的难题:证明了费马大定理。中国航天部高工蒋春暄指出,早在1991年他已完成了证明。随后,“反伪斗士”将他的发现打成“伪科学”。

  何祚庥回应:蒋春暄如果证明了费马大定理,应该投到有正规审查人的正规科学杂志发表。

  方舟子回应:我不懂数学,但我知道看过蒋春暄那些论文的数学家,都认为此人甚至连他要研究的数学问题的准确意思都没有搞明白,对其论证当然是嗤之以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