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地名面临集体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45 深圳商报

  “翠花”洗脚上田了换叫“玛丽”才时髦

  深圳地名面临集体改名?

  ■有市民说,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的一些地名土得掉渣,有些不合时宜;

  ■有市民说,城市地名是其历史文化的缩影,蕴涵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原汁原味更有特色;

  ■有市民说,深圳一些地名规划不合理、不规范,规范实用是关键。

  地名是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文明程度的缩影和折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历史脉络、文化底蕴和气质品位,也是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缺的符号系统之一。日前,深圳新闻网上关于深圳地名规划的调查,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广泛关注。

  赞成者:深圳地名要“洗脚上田”

  “沙头”在中文里谐音“杀头”。住在福田区沙头的黄先生显然对这个地名有些不满意,他说自己并不迷信,但这个名字确实不雅。

  和黄先生一样,不少市民认为深圳的一些地名谐音不好听,如“南头”谐音“拦头”、“沙尾”谐音“杀尾”、“下步庙”谐音“下不妙”等;有些地名虽然没有歧义,但听着不舒服,如“蔡屋围”、“草埔”、“牛栏前”等,乡土味太重。

  市民认为,在深圳迈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今天,有些地名明显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应该在地名设置上下下功夫,借此提高深圳城市形象。

  市民不仅对地名太土有意见,对“波托菲诺”、“VI70”等洋气十足的名字也不是十分满意。他们认为,这些名字不太符合深圳的本土文化,听起来很时尚,但是几乎没有深圳内涵。

  反对者:历史文化底蕴不可更改

  “以改名字来提升深圳城市形象的做法,让人觉得这个城市底气不足。”一名市民在网上毫不留情地批评。

  许多反对更改地名的市民认为,一个城市的地名往往包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浓厚的本土化特征。各种看似平淡无奇的街名、路名,却富含城市的历史渊源和时代特质。比如“蔡屋围”,虽然“土”,但只要联想到现在的深圳金融中心20多年前还是个农民种田的地方,就会深切感觉到深圳的飞速发展,令人倍感亲切。

  深圳的地名应该代表深圳这片土地。不少市民认为,深圳的许多地名是在历史长河中逐渐产生、衍化并流传至今的,城市地理特征在深圳许多地名中得以折射。如深圳湾、大鹏湾、赤湾、妈湾、葵涌、西涌、鲨鱼涌等,可以让人一目了然感受到深圳沿海多湖湾的地理特色;那些含“岗”、“岭”、“坪”的地名,可以概括深圳多丘陵的地貌特征;蚝一、盐田、福田、渔民村等地名,则保留了深圳从前的渔业背景。这些地名都有效地记载了城市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

  专家:改地名成本太高

  深圳地名中,仅道路名就已超过2万个。由于上世纪80年代城市建设全面铺开,在新地名命名、旧地名转化上缺乏管理,重复地名、路名多。专家认为,有些名字虽然看起来不合时宜,但如果改动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耗资巨大不说,还会给市民工作和生活带来新的不便。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地名经过几十年乃至上百年发展,已约定俗成,想改谈何容易,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他说,仅简单地改一个字,该地的所有建筑物产权证、门牌号码、路牌及标志、居民身份证都要做相应改动,成本太大。而改了以后,极有可能给老百姓带来许多麻烦。

  据了解,深圳地名管理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开展地名普查,并选择宝安、龙岗两区开展地名规划研究试点。相信今后让人觉得尴尬的地名会越来越少。

  相关资料

  地名背后的故事

  深圳始见康熙年间编的《新安县志》中,1410年(明永乐八年)建墟。方言俗称田野间的水沟为“圳”或“涌”。深圳因其水泽密布,村落边有一条深水沟而得名。

  宝安由来有二。广为人知的是,境内有宝山(在今东莞市樟木头镇),其山多银,所以“言宝、得宝者安,凡以康民也。”

  罗湖来源于清代康熙年间就已存在的罗湖村。“罗”字源于古越语,是古壮侗语对山的称呼,带有“罗”字的山名是古代百越族人的遗留,“罗湖”就来自周围湖塘众多的那座山的名字。

  福田来源于“福田村”,跟沙头黄氏有关。南宋光崇年间(1192年),上沙村的始祖黄金堂的第四子黄西孙,迁到松子岭的南沿定居,带领儿孙开荒造田,因块块成格,取名“格田”,又因庄稼好似图幅,更名为“幅田”,后又改为“福田”。

  南山早在宋代就已经存在。历史上,南山村名变更过多次,村民大多姓陈,以前曾叫“陈屋村”。因位于大南山麓北侧,又得名“南山村”。

  盐田源于“盐田村”和“盐田墟”。盐田村、盐田墟的最早历史记录,出现在清康熙《新安县志》里,因在海边造田晒盐得名。

  观澜原来叫“官难”。在建立观澜墟之前,附近的居民赶集都到附近的清湖墟,后来,东莞知县派人勘定了观澜墟的地址,它坐落于新安、东莞两县之间,而新安、东莞各自都在墟内设置了地方治所,当官的互相牵制,所以,老百姓都叫此墟“官难”,以为一种讽喻。

  龙华清同治年间,梅县、东莞等地客家移民迁徙于兹,成立龙胜堂,并发起建墟,之后逐渐繁华起来,龙华因此得名。

  布吉与俗称“布隔”有关。300多年前,有个莆隔村,因客家话中“莆”与“布”发音相近,到清朝中期逐渐被称为“布隔”村。清咸丰二年,在村的南面建起丰和墟。1911年,广九铁路通车,设了一个“布吉站”,“布隔”遂就称为“布吉”。

  葵涌古时此处河流交织,长满蒲葵,得名“葵涌”。“涌”(音“冲”)是东部乡民对入海河段的特有称呼。

  大鹏得名是因为境内的大鹏山(也就是七娘山)。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全名为“大鹏守御千户所城”,是防倭抗盗的海防要塞。

  沙头角相传清朝一位大臣到这里,面对眼前碧波荡漾的大鹏湾,随口吟出“日出沙头,月悬海角”,沙头角因此得名。还有一种说法比较血腥。“沙头”其实是“杀头”,沙头角是个杀人场,清朝时,抓到的海盗就是在这里被砍头的。

  梧桐山据清朝嘉庆《新安县志·山水略》载∶“……顶有天池深不可测,多产梧桐异草,山下有赤水洞,邑之祖龙也”。另有一说法是这里原来叫蜈蚣山,听起来很像“梧桐”,慢慢就叫成了梧桐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供稿)

  市民建议

  给路名添点方向感

  对一些新地名,有市民认为规划

  不规范。如中心区路名,过多用了“福”字,且不分东西南北全部称为“路”,极易使人混乱。如福中路、福华路、福民路、福星路、福荣路、福强路,这些“福”字路有横有竖,让人找不着北。再如香蜜湖路和泰然大道,本来是一条南北相连、路面宽度差不多的路,深南大道以北路叫香蜜湖路,以南却叫泰然大道。华富路向南延伸,过了深南大道后还剩不到200米,却叫福明路。

  一些市民认为,一些主要干道名称方向感不强。如东西向的主干道,

  有的叫“大道”(深南大道等),有的叫“路”(笋岗路等);南北方的,有的叫“路”(上步路等),有的又叫“道”(南油大道等)。此外,还有地名重复、一路多名等现象。如南山就有两条兴海路。

  深圳地名中的尴尬,与深圳的高

  速发展息息相关。不少市民建议,虽然以前的地名很难改动,但以后命名时,应尽量做好科学规划。

  如根据道路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按照增强路名方向感、易于识别和记忆的原则,可将东西走向的主干道一律叫“大道”,如笋岗路改为笋岗大道,泥岗路改为泥岗大道,红荔路改为红荔大道,南山区的兴海路与南港大道连在一起统一叫南港大道;南北走向的主干道一律叫“大路”,如南油工业大道、后海大道、港湾大道、月亮湾大道、南港大道等一律改为“大路”。“深南大道”命名是在深圳建设之初,仅有罗湖区一段,把罗湖到南山的路叫“深南路”,市区内的叫“深南大道”;现在“深南大道”已贯穿全市,再叫“深南大道”已不确切,将“深南大道”改为“深圳大道”意义更为贴切。

  有市民建议,深圳作为移民城

  市,可把街道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名称名命,建立北京路、西藏路、台湾路、香港路等,让在深圳落地的游子感受到国际大都市的大气。

  还有市民建议,深圳应有一些含

  有改革开放意味的地名,如“小平路”、“视察路”、“新时代路”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