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旬翁盛怒伤人命 今抱氧气袋受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10 北京晨报
七旬翁盛怒伤人命今抱氧气袋受审(图)

图为当事人庭审场景。王文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躺在病房挨耳光 ●单手持刀刺死病友女儿

  晨报讯(记者 李婧)昨天,77岁的杨凤忠抱着绿色的氧气袋坐在市一中院的法庭上接受审判。今年8月10日,半瘫老人杨凤忠与病友的女儿发生口角,盛怒之下用水果刀扎破对方颈动脉酿成血案,杨凤忠因此被检察机关起诉。

  昨日9时10分,杨凤忠坐着轮椅被家人推进法庭,怀里抱着一只氧气袋子。开庭前,其家人为他插上了吸氧管。庭审过程中,杨凤忠一直插着输氧管。杨凤忠是北京市矿务局门头沟煤矿的一名退休工人,因病住进京煤集团门矿医院住院部。检察机关起诉称,今年8月10日22时,同房病友的女儿胡某与杨凤忠发生口角,杨凤忠持水果刀扎破了胡某左侧颈动脉,胡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法庭上,杨凤忠辩解称,自己不是故意伤害。杨凤忠说,当时他与五个病人一起住在1号病房,其中包括胡某的父亲。杨凤忠的病床靠近窗户。8月10日,胡某因其父呼吸困难,想为其开窗通风,而杨凤忠怕着凉,要求胡某只能开一半。两人争执不下。“她破口大骂,我瘫在床上动不了,只是和她对骂了几句。她还走过来打了我脸一巴掌。”

  对案件的关键事实部分,杨凤忠当庭推翻了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杨凤忠称,自己早就拿着刀,只是无意识地手一扬就伤了胡某。公诉人却拿出询问笔录证明,杨凤忠承认发生冲突时,胡某坐在他的病床上。他因为右手不能动,用左手慢慢把刀打开。胡某见状对他说:“你还敢扎我怎么着?”说着就把脖子凑过来,杨凤忠盛怒下果然扎了胡某。而事发

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胡某被扎后,只跑出门3米就倒在医院厕所门口。医院的医护人员马上进行抢救,18分钟以后,胡某就宣告死亡了。”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当晚杨凤忠被警方带走。数天后,取保候审的杨凤忠又回到医院治疗。“我感觉老人挺开朗的。他挺后悔,说自己当时真是被气坏了。”

  古稀老人杀人能不能获轻判呢?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阮其林表示:“单纯的年龄大并不是法定的从轻情节。也就是说,法官不会因为他年逾古稀而从轻量刑。”阮教授指出,我国刑法规定,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犯罪,要从轻处罚。这是因为孩子对自己的行为后果不能有完全的认识,犯罪的主观恶性小。而老年人犯罪的主观恶性与一般的成年人是一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