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漠距北京仅有7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京西草原和康西草原均位于北京西北部,西接官厅水库,实际为一体,因为属地不同而被划为两块。两块草原都离北京不远,被人统称为京郊草原。然而,就在官厅水库南侧、燕山脚下有一片占地1500亩的沙漠,被称为天漠,距北京仅有70多公里。即使原来草美羊肥的草原,如今沙化的速度几乎和游人增加的速度“相媲美”。

  十一长假期间,每天都有大批游人到京西草原骑马。记者日前在京西草原看到,一
片片草原开始出现沙化迹象。记者和一个小教练从马场骑马往草原走,第一眼看到的却是一片沙地,顺着这块沙地往前,一条宽阔的沙路一直延续到草原深处,因为频繁地被马匹践踏,这里的草已完全消失。

  更可怕的是,除了路边外,在草原深处也随处可见草地退化的现象,有些草地中央出现沙块,草根扎得很浅,大风吹过,四处扬沙,在沙块和沙路边缘,草场逐渐被黄沙覆盖。

  过度的旅游开发给草原带来巨大压力。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张先生说,现在的草原已大不如从前了,以前的草场没现在大,但草很深,骑马是一件很畅快的事;现在不行了,你看风沙那么大,今天就根本不适合骑马。环境破坏是很严重,这与旅游过度开发是分不开的。但没人管,游客只管来,草原自生自灭,的确是让人痛心!

  王女士对记者表示,她对草原很失望也很痛心:她是初次来草原,原以为草原会如想象中那么美丽而浪漫,但看到的却是满眼黄沙和日益退化的水源。据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