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烟第一人”当街抢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15 北京晨报

  10分钟抢了12支烟 独特禁烟方式遭质疑

  晨报湖南专讯 前日上午,在湖南株洲市中心广场人行道上,当一个市民正叼着香烟在路上“吞云吐雾”时,突然,一名中年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夺过这个市民嘴里的香烟,随即掐灭丢进垃圾桶。正当烟民瞠目结舌不知何故时,访男子又递上自己的名片和一叠印刷材料,力劝这名市民戒烟。这名制止路人抽烟的男子就是有着“中国反烟第一人”
之称的张跃。

  先抢烟再解释用意

  在株洲火车站广场南角,张跃快步从一名男子手中夺过正燃着的烟。突然受到“袭击”,男子本能地嚷嚷起来并想动手打人。经历过无数次这种场面的张跃立即递上名片和资料,和蔼地解释:“我是反烟人张跃,请大家爱惜身体,不要抽烟……”听着张跃细致耐心的解释,烟民的表情缓和下来。10分钟下来,张跃就在火车站广场抢了烟民正吸着的12支烟。

  “反烟”源于妹妹的死亡

  45岁的张跃26岁那年,妹妹死于脑瘤给他极大的刺激,他相信,妹妹的死和父亲抽烟有关。在成功劝说家人戒烟后,从2001年起,张跃开始了他的全国禁烟之旅。他劝人戒烟的方式独特,更多的时候,他是从别人嘴上或手里直接夺下燃着的香烟,然后向对方发放吸烟有害健康的资料。

  律师认为抢烟行为侵权

  律师认为,张跃直接从路人手上或者嘴里抢烟,是一种侵权行为。道德行为,只能凭社会舆论、个人良心和风俗习惯等来制约,不能采取强制措施。

  《潇湘晨报》供稿/图

  

“反烟第一人”当街抢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