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助推广东专业镇“高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广东像西樵纺织、枫溪陶瓷这样的特色产业镇已经超过120个,其中以小五金闻名的小榄镇就拥有了近50个全国知名品牌,刚刚熄灭的十运会火炬就诞生在这里一家生产炉灶的企业里,现在他们又准备竞标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了。

  现在,整个广东120多个专业镇成立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已经覆盖了近5万家企业。同时,广东又借助这种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这些在全球分工中还处于低端的产业集
群向着高端化迈进。

  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均启告诉记者,它在8级风或者是中雨,或者是中雪的情况下都不灭火,如果瞬间有很大的雨或水,即使泼灭了它马上会点燃,保证传递的正常。这都是他们自主创新的技术。仅仅一个灶头,他们就自主研发了400多种。黄均启说,平均每十天就有一款新产品。

  现在的小榄镇,无论是生产鱼缸的、生产音响的,还是生产门锁的,技术创新从100多种到500多种都不稀奇,没有一个企业不把创新当成创业开山之斧。但问题是,扛起小榄每年300多亿产值大旗的是近6000家以传统产品为主的中小企业,人力、物力、财力的困扰往往令他们的创新心有余而力不足。圣雅伦日用制品有限公司经理梁泊强认为:作为政府提供一些相关的(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给本土的企业去分享,我认为是最好的办法。

  技术服务中心

  提高新技术产品成型的效率

  梁泊强生产的就是这种不起眼的指甲钳,他们最近研发的一种能将剪掉的指甲收集起来的指甲钳就有37个专利,这个指甲钳在市场的利润不过是2毛钱,但要照过去,仅研发它模具的投入就要超过30万。

  幸运的是,这次创新梁泊强只要提出想法,因为镇政府建立起了一个新产品快速成型服务中心。

  汉信现代设计制造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温宝泉告诉记者,过去如果设计好,到做模以后,生产一个产品的话要一个半月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3到4天,大概花三千块钱左右。

  难怪,至今已经有1200多套新技术产品成型被交到了技术服务中心。

  创新担保贷款公司

  在镇里支持下也应运而生

  光有技术还不够,资金也是问题,小榄企业利润率普遍只有1%-2%,为此,帮助中小企业创新担保贷款的公司在镇里支持下也应运而生了。

  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经理李家浩说,目前他们一共为160家企业提供了?穴创新?雪担保贷款,累积的发生额达到9.5亿。

  生产力促进中心

  技术信息人才培训一肩挑

  至于大家普遍迫切盼望的人才和信息工作则由小榄成立的生产力促进中心承担了起来。不仅建了公共网站,还为2000多人次举办了新技术的培训和研讨。

  小榄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朱雪玲说,该中心是一个服务平台,包括技术、信息、人才培训。在这样一个人财物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下,眼下,小榄90%的研发机构,90%的研发人员和90%的研发经费都来自企业,企业创新更具动力。据央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