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鹤凌教导儿子马英九牢记忠孝和民族大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28 舜网-济南日报

  国民党基层党工出身,马鹤凌最大骄傲莫过于培养出在蒋经国心目中“无缺陷的年轻人”马英九。

  马鹤凌如传统文人,诗词书画都有研究,他曾说,他为唱戏会着迷不在话下,做过一千多首诗,做梦也不断对词;打球花时间,下棋要练习,学生自治会运作起来更是光阴飞逝,这些事情让他“五马分尸”,所以再三告诫五个子女千万不能学,他曾说过,唯一教导
儿子的,就是忠孝及民族大义。

  万事皆空善不空

  马家的家训严格其来有自,马英九现在台北市长办公室悬挂的祖训对联“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就是马英九的祖父马立安所题写,马鹤凌也延续了父亲言教身教并重的观念。马家的四女一子都受过高等教育,马鹤凌除从小要求子女熟读四书五经,也灌输子女应有强烈的国家观念,其他如“理正气和,义正词缓”、“有原则不乱、有计划不忙,有预算不穷”等人格生活教育,更是马鹤凌对儿女的谆谆教诲,马英九因此曾言,如果他此生能有一点点成就,父亲功不可没。

  马鹤凌常以湖南名人曾国藩家书中的两句话训勉儿子:“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根据这些说辞,马鹤凌订下了培养儿子的目标——弘毅之士。1994年,马英九积极查贿、扫黑,当时有黑道扬言对他下手。家人都劝他放弃,惟独马鹤凌坚决支持,他说:“文天祥和郑成功只活了39岁,英九已经多活了5年了。诸葛亮死时54岁,英九也只差10岁。”

  儿子当选父亲满意

  今年五六月间,国民党为党主席王马之争相持不下时,马鹤凌虽说表明力挺连战留任,但连战确定无意续任后,马鹤凌即支持儿子的选战到底。

  国民党主席选举前,马鹤凌曾在访问马来西亚时传出“从小要马英九选总统”、“连宋还不愿放手”的惊人之语,但后来马鹤凌为澄清此事,还公布自己的预立遗嘱,遗嘱中直言:“我有急性心肌梗塞,自知朝不保夕,特立遗嘱,寄望我儿英九继志述事,适时全力以赴,主张两岸政要,正视汉满融合中蒙并存史实,我对英九最大的愿望是,要活在大家心里,要活在历史上。”

  马英九后来当选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谦虚地说,他没有什么好高兴的,只是希望国民党团结,不过言谈中,十分满意马英九的表现,至于被问到2008年,希不希望马英九选“总统”,马鹤凌则是说“管不着”。

  (据《河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