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人卖牛我买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32 山西日报

  10月21日,记者来到右玉县新城镇奶牛养殖大村梁家店村。这个村子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能喝酒”村,现在则成了十里八乡数得着的富裕村。村民们就是靠养殖奶牛发了家、致了富的。前不久,村里又赶回了9头奶牛。这个不到200来口人的村子,目前已经养殖200多头奶牛,且村里还建有一座现代化的标准奶站。

  奶站的主人叫杨喜。他以前主要以种地为生,1997年开始养了第一头奶牛,2003年
他个人投资17万元建起了这座奶站。经过几年滚动发展,现在他家的存栏奶牛已达23头,是村里的奶牛养殖大户之一。村干部说,这几年,正是在杨喜的影响带动下,村里的养殖奶牛才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的人均1头牛。一头产奶牛一年最少也有2000元的收入。如今村里的男人们也不再一年四季瞎喝酒了,把心思放在了如何发家致富上了。许多人家种地,除了满足自家人一年生活所需外,其余全部都种上了饲草来喂养奶牛。

  今年以来,我省个别地方出现了卖奶牛和倒鲜奶的现象,奶农们叫苦连天。杨喜认为,此种现象的出现,首先是奶站建设的问题。想当初,他刚开始养奶牛时,由于本地没有奶站,必须每天骑着自行车带着挤下的鲜奶到县城沿街叫卖,剩下的便送给村里人喝。现在乳品加工企业严格鲜奶质量,不收散装奶,所以出现了所谓的“卖奶难”问题,其实这问题主要集中在奶牛散养户中。从去年到现在,杨喜奶站的奶价一直是每公斤1.7元,就是在奶牛产奶高峰期,把村里和附近奶牛养殖园区的奶都收回,他奶站里3吨的奶罐也只装了一半。收回后,他就运往内蒙古和林的一家乳品加工企业。目前,全县有16座奶站,每天收购6000头奶牛产出的鲜奶。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奶牛饲草草玉米和当地传统农作物土豆相比,同等情况下一亩草玉米要比土豆多卖100元以上,而草玉米又是奶牛的极好饲草。谈起奶农卖奶牛的话题,他说,这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正常的老牛淘汰,二是买回了劣质奶牛,只好再贱卖。前些年,刚产下的小母牛,就能卖到8000元左右,而成年母牛更是在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两万元。右玉县的老百姓手里没有那么多钱,发展奶牛走了黄牛改良的路子。显然,养一头奶牛要比养黄牛收入高。所以,从奶站收奶表上看,有的养殖户一头奶牛一年的产奶收入抵不上别人家的奶牛一月的产奶收入,但养殖户还是从中得到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当前,梁家店村村民们敢大胆发展奶牛养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县里的防疫工作做得好,免费为牲畜打防疫针,给牛圈消毒,奶牛不生病,农民买回没有后顾之忧,自然越来越多的人瞅准今年奶牛市场价低的机会,花前年一半的钱就卖回了自己中意的母牛。全县买回100头奶牛,在他看来也不算多。

  本报记者王利强本报通讯员张文举冀全喜(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