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力发电正当时:写在五寨县建设风力发电厂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32 山西日报

  蔚蓝色的天空下,平整光滑油绿的草地上,铁塔高高站立,塔上的风车叶片悠闲地转动,带着发电机匀速运转,产生的电流源源不断输送到工厂、学校和家庭。这是在电视上看到的风力发电画面。

  这幅画面,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出现在我省晋西北高原小城五寨。

  五寨坐落在晋西北高原,全县平均海拔高度1400米以上,地处风口浪尖。当地老百姓话讲,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春风吹干牛泥湾,冬风刮光老头牛。五寨风猛时长,但千百年来,并没有造福当地群众,反而给一方百姓带来生产生活诸多不便。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忻州市提出开放引进,大项带动发展战略,五寨与兄弟县市相比,一无煤炭,二无铁矿,三无铝矿,惟一的资源就是一年四季刮的大风。借鉴学习河北、内蒙古和新疆等地风力发电的经验,县里准备引导资金进入风电业,在五寨建设大型风力电厂。

  五寨开发风力资源进行发电并非异想天开,而是经过严密科学论证。忻州气象局统计,从1957年以来,五寨县一年中七八级风平均天数近30天,最高的年份达到70天,是全省风力资源最为丰富的县市之一。五寨、神池保守估计,一年中风力达到四五级以上的天数差不多有1/3以上,是全省最适宜风力发电地区。五寨为了论证风力发电可行性,县里先期投入10万元对全县风力资源进行了测量,全县年4级以上的风力天气达到5个月以上,完全符合风力发电所需风级和风吹时间。据悉,五寨建设风力发电厂的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省发改委已委托省国际电力集团公司在五寨三个地方进行选址测量,并与中国宇鹏电力公司咨询公司签订了风力发电规划、设计和测量合同,一个总投资50亿左右的风力发电项目不久将出现在五寨县。

  50亿的风电项目会给五寨县财政带来两三亿的收入,达到强县富民效果。但意义远非如此,五寨风力发电最大的意义是,将率先在全省走出一条节约能源的环保型经济道路。

  在各种能源中,风能利用起来比较简单,是可再生能源,取用不尽。它不同于煤、石油、天然气,需要从地下采掘出来,运送到火力发电厂;也不同于水能,必须建造坝,来推动水轮机运转;也不像原子能那样,需要昂贵的装置和防护设备。所以,风力发电具有许多优势,是一种节约能源的环保型电力。而且建设用地少,只需建铁塔而已,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耕地。除此之外,风力发电也可以改变晋西北小环境。一位专家对五寨风力发电项目评价说:“五寨这样风大的地方,大量建设风电,会使当地的风力减弱,从而减少大风扬沙的天气,遏制沙尘暴发生。同时,也相应增强了东南风势,使东南方的暖湿气流北移,增加晋西北降雨量。”

  五寨开忻州风力发电先河,也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跳出煤炭抓产业。事实上,我省许多县市也有像五寨一样风力发电的条件,风力发电正当时。

  本报记者赵向南本报通讯员葛守义张伟(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