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天收入不足百元门庭冷落 鞍山豪华公厕陷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55 东北新闻网

   曾经被鞍山市民褒贬不一的豪华公厕已经不再是钢城的一道风景线了,一些豪华公厕已经名存实亡。豪华公厕经历了两年的考验,它的确辜负了当时决策者寄予的厚望,而那些“以商养厕”的商业门点也在千方百计的出租、出兑。人们担心这些门庭冷落的豪华公厕最终会被那些商业门楼悄悄的淹没。

  为此,记者对这些产权姓“公”,使用权姓“私”的豪华公厕进行了全面调查。

  背景再现建设豪华公厕是为了提高城市档次

  

  2003年,南方一些城市建起了豪华公共厕所,这些收费厕所不仅提高了城市的卫生档次,而且按照创建卫生城的标准也提高了评比身价,许多城市都开始效法。鞍山市一些相关部门的领导也到南方的一些城市进行考察,吸收了南方一些城市“以商养厕”的经验,确定了“商厕结合、以商养厕”的原则,着手准备对鞍山市内的公厕进行改造。

  经过选址等先期准备工作,2003年年初,“厕所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鞍山市决定对市内的九个公厕进行改造,建设豪华公厕的资金全部由市场运作完成,通过招标,两家房地产公司最终胜出。

  在豪华公厕商业门点的使用上,承包方和环卫处签订了一份有关豪华公厕使用权的合同,合同规定,承包方对公厕的商业门点有40年的使用收益权,但是要保障公厕的正常使用。为此双方还签订了一个《责任状》。

  在双方签订的责任状上,明确规定了开发商要保证公厕的使用面积、卫生状况和公厕设备的完整,环卫管理处会对公厕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公厕将减少其使用权年限,而且还规定了,公厕不得无故停止使用,如需暂时停止使用,需要报请鞍山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批准。鞍山市的九个豪华公厕,建筑面积在80到350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的造价为1200元左右。按照设计要求,在公厕内要装有残疾人通道、大小便室、盥洗室分室设置,并设有节能水箱、感应开关、防滑防腐地面、挂衣钩、洗手液、烘手机和面镜等设备。

  ( 辽沈晚报 栾俊学 于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