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妇家属争抢漂亮“接生婆” “踩生”不可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06 东北新闻网

  近日,中国医大二院、省人民医院等医院的妇产科流行起一种叫做"踩生"的热潮。原来,一些产妇家属们认为就是孩子在出生时,第一眼看到谁,就与谁的相貌、性格相似。医生提醒市民,这种做法缺少科学依据,不值得提倡。

  “我特别想找医术高超、相貌漂亮的女医生为我接生。”27岁产妇张凌告诉记者。她从亲戚、朋友处听说有关“踩生”的说法后,认为孩子在出生的时候,看见世界的第一眼
特别重要。张女士用手抚摩着腹部,轻声说:“我希望孩子出生的时候,能够接触到美好的事物,也包括看见漂亮的护士阿姨。”在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记者发现其他孕妇也存在类似的“踩生”念头。当记者询问说:“你们是否相信‘踩生’”时,很多孕妇笑着说:“我们并不是特别相信,但是也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她们纷纷向院方要求医术精湛,相貌漂亮的女医生、女护士。产妇李女士表示,她并不相信“踩生”的说法,但是却拗不过婆婆、丈夫的要求,只好最终挑选漂亮的女医生。

  产妇王女士告诉记者说:“我发现有一名女医生长得特别漂亮,就想让她来给我接生。后来我才听说,其他几名产妇也都争着让她接生。所以,并不只是我一个人青睐漂亮女医生、女护士,这其中也有社会因素吧?”

  专家:“踩生”不可提倡

  

  谈及“踩生”,医护人员们表现出几许无奈。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说:“就是因为这种风俗,我经常被人提前‘预约’。有些孕妇甚至通过熟人找到我,要我帮忙。我问他们为什么选中我,他们只是说因为我长得漂亮。”一些家属甚至连从手术室到婴儿室的护士也要挑选一番。

  对此,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白华主任告诉记者说:“父母希望孩子健康、漂亮的心情无可厚非,但是采取这种方式却不值得提倡。”白华主任回忆说,很多产妇及其家属对于医护人员的选择理由很多,有的选择高学历的、有的选择年轻漂亮的,也有的选择气质佳、医术好、职称高的医护人员。白华主任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尊重患者的选择。这种孩子看谁一眼,孩子就长得像谁的想法,是缺少科学依据的。但是,如果产妇提出这种要求,我们也只能配合,毕竟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她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孩子的相貌取决于父母的遗传基因,人们应该采取科学的态度来对待。

  ( 辽沈晚报 康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