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龙须沟”要变市内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12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黄琳 通讯员 见伟)在沈城西部,原来苍蝇乱飞的“龙须沟”变得越来越漂亮,其中的一个污水湖也被“澄清”,将成为沈城又一座市内水库。

  昨天,记者走下大二环西路再向西不远,路过一座大型景观石,便见到一处浩大而洁净的湖面——这就是丁香湖。数十辆汽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在湖畔紧张作业。

  据介绍,丁香地区地处沈城北部的城乡结合部,道路泥泞,苍蝇乱飞,垃圾遍地,曾被称为沈阳的“龙须沟”。今年“五一”开始,丁香地区进行大规模改造治理,每天60台以上的挖掘机、200辆以上的运输车,在工地上24小时连续作业。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了70%以上,仅1号湖中就挖掘了430万立方米泥土。

  同时,湖边的路面已经铺设了两公里,绿草、树木也被移植过来,与湖水为伴。在新挖掘的湖面上,还设立了几个人工岛。

  市建委人员表示,为最大限度减少外部对丁香湖水的污染,下一步,将对沿线的排污口全部封闭、改线,禁止向新开河排放任何污水。在湖区铺设污水、雨水收集系统,将收集到的生活和工业污水排入北部污水处理厂处理。对新开河崇山路东、西泵站至下游500米处和塔湾桥至丁香湖闸口之间约5公里的河段进行清淤处理,清淤厚度为0.1—0.3米。彻底清除丁香湖周围的垃圾,避免对土壤和水质造成污染。安装水质监测装置,以便主管部门随时掌握丁香湖内和入湖水质的变化。设置丁香湖泻水口,使丁香湖成为与上下游水域连通的活水。定期向下游泻出湖水,补入新水,保证湖水的流通,保持湖水的水质。在丰水年或平水年,以浅层地下水补给为主,枯水年,以引浑河水补给为主,地下水为辅。这一工程现已正式取名为“丁香湖蓄水工程”,丁香湖将成为枯水期可蓄水的市内大型调水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