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原技术突破引发“生化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2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丰原技术突破引发“生化革命”
图为丰原集团年产12万吨燃料乙醇生产线外景。杨玲摄

  本报讯(记者左隽)安徽丰原集团依靠自主创新,经过十余年拼搏,将一个濒临倒闭的小企业,打造成拥有资产百余亿元、精细化工产品出口量连续4年雄居全国之首,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6家生产企业及一个国家级发酵技术中心的全国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骄人业绩,见证了企业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后快速扩张的独特魅力。

  十年前,柠檬酸生产主要靠山芋干带渣发酵,杂质多、收率低、污染大。丰原集团选准以原料进行生物发酵这一当今柠檬酸工艺上的重大课题为突破口,全力以赴攻关,完成工业化试验,打破一些权威专家得出的“玉米粉不能直接发酵生产柠檬酸”的定论,使我国柠檬酸发酵水平实现一次质的飞跃,并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柠檬酸技术的“中国丰原变革”。应用玉米粉直接发酵生产柠檬酸技术,使丰原集团生产能力在设备不变的情况下提高30%,单位成本降低1000元/吨,含糖废水COD降低50%。由玉米粉直接发酵产生的废渣和废液,则被开发出高附加值的玉米蛋白粉和药用酵母。对柠檬酸生产下游的提取分离工艺,丰原采取合作引进技术和设备的方式,消化、融会和创新,很快掌握膜分离、色谱分离、分子蒸馏等技术高端,并在生产实践中取得重大突破。

  先进技术的成功应用,为我国柠檬酸生产及发酵行业的环境治理,拓出一条新路,也为丰原集团探求和倡导循环经济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企业由此开始向“国际生化巨人”大步迈进。丰原柠檬酸产量由10年前的3000多吨增加到目前的22万吨,居世界第一;年营业收入由不足2000万元增加到50亿元,增幅达200倍;出口创汇达1.5亿美元,居中国精细化工业之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