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山景区将成为最“俗”的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23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魏皓奋

  早报讯老杭州一说起吴山,眼前就会出现晨练、喝茶、遛鸟、逛庙会的热闹场景。随着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延伸和辐射,明年杭州市将眼光“锁定”在吴山景区环境的整治,这里将恢复成老百姓“轧热闹”的好场所。

  据介绍,吴山景区环境整治工程包括伍公山景区、阮公祠景区、三茅观景区三部分。昨天,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调研了“后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相对于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中的“雅”,杭州在吴山景区的整治上将突出一个“俗”,将景区规划定位为:“一处反映杭州吴越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人文历史景区。”

  现状

  污水就地排,垃圾随处见

  随着吴山城隍阁景区的建成开放,与之相邻的伍公山景区由于无配套的市政设施,居民生活污水就地排放,污水和垃圾随处可见,景观与优美的环境极不协调。

  一些居民在家门口摆茶设摊,供应饭菜、小吃,使得原本脏、乱的山地污水横流、垃圾遍布,乱搭乱建现象严重;

  占绿设摊现象时有发生,虽经多次整治效果都不理想;

  部分具有收藏价值的文物甚至被居民侵占移作他用,一些非常具有文物价值的石碑被居民当成生活用具使用等。

  景区整治做透“俗”文章

  历史上吴山极为繁华兴盛,山上香市,山下集市和庙会,每年来杭进香、游览、观潮、购物的人都要云集吴山,热闹非凡。

  吴山景区环境整治一方面在完善基础设施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上动脑筋:完善给排水系统,实施“上改下”,同步改善景区道路和旅游线路;另一方面,整治工程将围绕做透“民俗”文章。

  “民俗”之一:恢复吴山香市

  恢复吴山香市传统文化风俗项目和历史上曾有的各种庙会活动,保留杭州“大碗茶”的传统民俗,形成杭州民俗文化的集中活动区域。

  在建筑设施上,尽可能满足市民晨练、喝茶、遛鸟等民俗娱乐活动。

  为保护历史文物遗迹,将位于紫阳小学的石佛院造像纳入保护整治范围。

  “民俗”之二:恢复伍公庙

  整治规划设想还包括恢复伍公庙,建设杭州州治纪念广场等。通过“置州”文化娱乐活动,与庙会活动相结合。整治改造后使景区集休闲锻炼、举办活动、纪念等功能为一体的场所。

  “民俗”之三:恢复三茅观

  城隍阁景区东北,现有三茅观遗址及不少摩崖石刻。三茅观始建于宋代,遗址内有一方池,由岩壁与块石垒筑而成。方池中间有一石拱桥飞跨,将方池一分为二,形态优美,具观赏价值。

  历史上,从元代官府起在此设学监,很多著名学子、文人在此读书修学。于谦少时就读于此,并创作出著名的《石灰吟》。

  规划在三茅观遗址上恢复三茅观,功能上以学习研修(金石书画、气功针灸、文史研究等)为主,清理林木、遍植桃花和其他花灌木,重建“十二瑶台”,恢复“瑶台万玉”景观(吴山八景之一),保护和清理周围摩崖石刻。

  “民俗”之四:按原样修复阮公祠

  阮公祠景区位于吴山城隍阁的东面,北与伍公庙景区遥相呼应,西与吴山城隍阁景区接壤,南被众多人文历史、自然文化景观环抱,景区面积约3万平方米。

  阮公祠景区内历史遗迹较多,有唐代古泉青衣洞和摩崖石刻、清初的观音阁、清代的阮公祠等。阮公祠景区以反映清式建筑文化等为主,按原样修复阮公祠,修缮青衣泉、保护青衣洞和洞旁摩崖石刻,将这个历史文化遗存加以发掘。

  历史上的阮公祠景区与伍公山、城隍山相连,繁华兴盛,四时八节,游人来往,摊肆买卖,山上香火,山峡集市,犹如一幅杭州民俗风情图。

  这次整治将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利用该景区的自然、文物、建筑和植物景观,强调“原汁原味”。根据景区特点,拟分为四大功能区:阮公祠景区、宝成寺景区、观音阁景区和管理接待服务区。

  “民俗”之五:修复观音阁

  观音阁景区主要由一组依山而筑的清式民居风格的建筑——“感化岩诗刻”、观音石窟、观音洞和归云洞、驼峰石、月波池、青芙蓉及喀斯特地貌景观构成。

  规划修复观音阁建筑,强调粉墙黛瓦,保护石雕、石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