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之父马鹤凌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马英九之父马鹤凌病逝

  图片说明:马鹤凌 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台北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之父马鹤凌11月1日晚7时15分在台北病逝,享年85岁。

  据台湾媒体报道,10月30日下午3时许,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突发心脏病,被送到医院。住院以来,马鹤凌深陷昏迷,仅靠呼吸器和强心针维持生命。11月1日清晨病情恶化,晚7时许,院方正式宣布死亡消息。

  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表示,将依照马老先生的遗嘱,后事一切从简。据悉,马鹤凌曾任蒋介石的侍卫官,也曾以武职身份担任蒋介石的秘书。

  教子:牢记忠孝和民族大义

  马鹤凌如传统文人,诗词书画都有研究,他曾说,他唱戏会着迷,做过一千多首诗,做梦也不断对词;打球花时间,下棋要练习,这些事情让他“五马分尸”,所以再三告诫五个子女千万不能学,他曾说过,惟一教导儿子的,就是忠孝及民族大义。马英九曾形容父亲马鹤凌在他心中像“狮子”。

  夙愿:与马英九一起回乡祭祖

  马鹤凌病逝的消息经其夫人秦厚修传到祖籍地湖南湘潭亲人、马鹤凌的外甥刘肇礼家后,刘家处于极度悲痛中。刘肇礼说,马鹤凌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和儿子马英九一起回大陆探访,回乡探亲祭祖。

  遗嘱:儿子成就是最大安慰

  马鹤凌3年前在著作中预先写下“愚公遗嘱”,内容包括“我儿英九潜心学养,有九思之德,九如之身,九经之志……此乃余此生最大安慰!”字句间可看出他的殷切期许。

  马鹤凌还曾表示,希望后事务必从简,不发讣文、开吊、劳动亲友,登报周知、葬母亲墓旁即可。(综合新华社、厦门日报)

  国台办:

  深切哀悼 感佩马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日就马鹤凌先生在台湾逝世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我们对马鹤凌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先生及马鹤凌先生的其他亲属表示诚挚慰问。马鹤凌先生生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追求中国和平统一。近年来,马鹤凌先生虽年事已高,仍为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奔走操劳,令人感佩。

  马鹤凌先生逝世后,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马鹤凌先生家乡湖南省及湘潭市分别通过不同渠道,以不同方式对马鹤凌先生逝世表示哀悼,并向马鹤凌先生的亲属表示慰问。(新华社)

  连战致电:

  要马英九坚强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0月31日亲自致电马英九,对马英九表达慰问之意,安慰马英九要坚强起来。另据介绍,连战在马英九父亲住院后,曾三度与其通话,表示问候之意。

  (海峡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