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绝技 你也可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民间绝技你也可以学

  本报讯 昨日,成都民间绝技群英会活动详细方案敲定:本周六(11月5日)上午10时~下午4时,位于草堂路17号的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广场周围将布置20余个活动大篷,每个大篷有两位民间艺术家现场表演。另外,广场中心设表演台,民间艺术家轮番上台表演各自的拿手绝技,主持人将现场讲解。本报征集的10余位民间高人也将参加本次活动,和民间艺术
家一比高低。

  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雷音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将邀请至少40位民间艺术家参加,他们将带来包括泥塑、绒线画、民间玩意、绳编、面塑、茶艺表演、皮影、墨樵、蜀绣、蛋壳画、棕编、花叶画、竹编、葫芦丝巴乌、十字绣、锤铜等30余种表演项目。

  市民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现场向民间艺术家学习,感受民间绝技的魅力。另外,滚铁环、打陀螺、玩弹弓……也将出现在群英会上,让你重温儿时记忆。(记者 孙进)

  44岁的孟德芝不仅熟练掌握了蜀绣的独特技艺和全部针法,还独创了自己的风格。2000年,“文君、熊猫”获“中国旅游工艺品”一等奖;今年,“仕女、熊猫”被评为2008年奥运纪念品银奖。

  蜀绣新大师

  孟德芝位于抚琴东北路的梦苑蜀绣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是她培养青年绣工、研究针法技艺的地方。她介绍说,蜀绣针法细分有100余种,要掌握全部技法需要长时间学习。

  孟德芝从事刺绣20多年来,绣制了蜀绣精品数百幅,多次在国内外参展并获奖。早在1992年,她就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后又获得“成都市劳动模范”“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优秀专业技艺人员”等荣誉称号。

  17年来,陶蓉在蛋壳上创作了《水浒英雄人物108将》《三国历史人物54人》《八仙过海》《红楼梦》《西游记》等大型作品,2002年在中国第五届民间艺术博览会上获得民间工艺品一等奖,作品远销欧美各国。

  蛋壳大世界

  陶蓉所作的蛋壳画非常精致,小小蛋壳上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更绝的是,她将唐诗《蜀道难》全文绘在蛋壳上,并呈现出蜀道意境,让人叹为观止,该作品在中国首届百绝群英会上获得银奖。陶蓉说,1986年美术中专毕业后,她开始试着在鸡、鸭、鹅、鸽子蛋上绘画,经过不断钻研,创作出独具特色的半边蛋壳工艺。这门工艺有两个难点,一是将蛋壳整齐均匀切割成两半,她首创了这一技法;二是在椭圆的蛋壳上作画,比平面绘画难度大得多。

  本报记者 孙进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