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四级警戒防流感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3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1月2日讯(记者 鞠鹏)近来,全球各地陆续暴发流感疫情。根据流感疫情监测结果,济南的流感高发季节为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今天,市卫生局制定《济南市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将疫情分为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四种,并分别制定应急措施,严防流感在我市暴发。

  应急预案将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
)和特别重大(Ⅰ级)四种,分别实行蓝、黄、橙、红四级预警措施。

  Ⅲ级为黄色预警,适用于人类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并发病,但未发生人传人的情况。Ⅱ级为橙色预警,指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当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或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时,即为Ⅰ级疫情,将启动红色预警。

  按照应急预案,我市三家流感监测医院(济南市立四院、章丘市医院、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和驻我市的国家级监测医院,进行流感样病例的统计报告和疫情监测,实行网络专报。全市511个公共卫生综合监测点也将开展流感疫情监测。此外,驻我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托幼机构、建筑工地等一旦发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异常增加,应及时报告。

  我市确定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为定点医院,负责收治到两家医院就诊和其医疗机构转诊的呼吸道发热病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也将建立由呼吸科、传染病科、重症监护科、医院感染科、中医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救治专家组。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疫情报告后,将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生疫情时,市级专家和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人员将立即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追溯可能的感染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