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兰后裔寻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39 舜网-济南时报

  新华社记者 李来房

  楼兰,一个两千多年前在古丝绸之路上兴盛一时的西域桥头堡,于公元五世纪左右从历史记载中突然消失。直至1900年楼兰古城遗址被瑞典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意外发现……

  古楼兰人迁移到了哪里?其后裔现今可能生活在何处?10月26日至31日,记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一起,在吐鲁番盆地进行了6天的“楼兰后裔寻踪活动”……

  “鄯”和“善”姓人可能是楼兰遗民

  这次寻踪活动首先从墓地开始。10月27日和28日,记者跟随专家分别察访了吐鲁番的阿斯塔那墓地、鄯善县的苏贝希墓地和洋海墓地。

  阿斯塔那墓地位于吐鲁番市东南40公里处,由于一些墓曾被盗过,现在墓地周围建起了围墙,并有专人负责看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郭物博士介绍,该墓地出土的唐代文书中记载了大量的“鄯”和“善”姓人名,根据古代西域人以国为姓的习惯,可以判断这些人可能是从当时的鄯善国迁过来的,楼兰国于公元前77年改名为鄯善国,所以记载的这些人可能是楼兰遗民。

  苏贝希墓地和洋海墓地分别位于鄯善县城西部火焰山的北麓和南麓,两座墓地相隔8公里。记者看到,在苏贝希墓地的一座墓坑里面残存着墓主人的一条下半截毡毛裤腿,还有一较长的小腿骨。郭物说,这座墓地和洋海墓地的一些出土器物及尸骨特征,与楼兰古城遗址所出土的有某些相似之处,说明苏贝希文化的晚期已有了古楼兰的影子,这可以印证现在的吐鲁番地区曾是古鄯善国移民的主要迁徙地之一。

  高昌、伊吾两地是古楼兰人迁住地

  10月29日一早,记者一行从鄯善县城出发,驱车前往距鄯善约200公里的哈密地区五堡乡的纳职古城、白杨沟佛寺遗址。

  白杨沟佛寺遗址位于哈密地区的东部天山南侧,佛寺分布于从天山过来的白杨沟河两岸。据历史文献记载,鄯善国灭亡后,进入高昌国的一部分鄯善国居民在此生活,由于鄯善国居民大都信仰佛教,他们的到来对此地大规模佛寺窟群的兴建和佛教文化的繁荣起到积极作用。

  10月29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纳职古城遗址。纳职古城在当地叫“拉甫却克古城”,靠近白杨河河床,现在这座古城的周围已被掩映在村庄的树林和葡萄园中。根据历史文献,鄯善胡人在伊吾(今哈密)筑了一个城,随着迁居过来鄯善人的增多,唐代在此设县,起名纳职,纳职实际上是原鄯善国的一个地名“弩知”。

  记者和在古城附近居住的68岁老人阿不都热依木·玉素甫攀谈起来。交谈中老人提到,根据祖辈流传下来的故事,这座古城的修建与鄯善胡人有关,这恰与历史上的记载有相似之处。据悉,鄯善人进入吐鲁番后一部分进入高昌(今吐鲁番地区),一部分进入伊吾。此城建得较早,至少在公元4世纪或5世纪,由于地处丝绸之路要隘地段,所以迁居过来的人较多。

  老人把3800年前的楼兰叫做“库塔格”

  参加此次“楼兰后裔寻踪活动”的专家认为,距鄯善县城约80公里、邻近库木塔格沙漠的迪坎尔一带应当是楼兰遗民迁移的必经地之一。

  10月30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老迪坎尔村。在向导的帮助下,记者采访了一位77岁的老人尼亚孜·塔依甫,而且还找到了当年陪同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去楼兰遗址的向导之一阿不都米力克·阿不都热依木的侄孙——叶赫亚·沙依木。

  塔依甫对记者说,老迪坎村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了……他的家族有7代人在此地繁衍生息。800多年前,最早的老迪坎村人从距此地约30公里的鲁克沁迁到这里。据祖辈流传下来的说法,很久以前居住在鲁克沁的人又是从离库木塔格沙漠很远的名为“库塔格”(音译,意为有很多树桩的村子)的城市搬过去的,这个城市具有3000多年的历史,但后来由于受到风沙的侵袭被掩埋……根据这位老人提到的位置及描述,“库塔格”极有可能就是人们现在所知道的楼兰古城。

  记者走进沙依木家时,他正巧不在家。大约一个小时后,沙依木才回到家,看来刚才可能是到农田干活去了。他很爽快地接受了采访。采访中,老人给记者展示了两张画于1934年的素描像,画的分别是他爷爷的哥哥阿不都热依木及其好朋友——陪同斯文·赫定发现楼兰遗址的向导奥尔德克。老人说,这是当时某位外国探险考察者画的,但具体哪个国家的人他已记不清了。

  楼兰古国的历史真实

  楼兰古国原位于罗布泊西岸、塔里木盆地东缘,它的名字始见于《史记》:“定楼兰、乌孙、呼揭及其旁三十六国,皆以为匈奴。”在公元前3世纪时,楼兰人已建立了国家;公元前177年楼兰沦入匈奴帝国的势力范围;公元前77年,西汉派傅介子刺杀忠于匈奴的楼兰王,并立王第尉屠耆为新王,国名更为鄯善。公元442年,鄯善王比龙避沮渠安周之难,率国人之半奔且末,而其世子则率4千余人归降安周,后迁居高昌和伊吾。公元5世纪以后,鄯善国不复存在。1900年,位于罗布泊西岸的楼兰古城遗址被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及其向导奥尔德克发现,1901年斯文·赫定正式确认该遗址即为楼兰古国都城。

  考古专家介绍,鄯善国灭亡后,楼兰人除了大批迁入吐鲁番盆地外,还有部分迁居且末、若羌、洛浦和哈密等地,一些甚至远徙中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