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再遣八督察组 清理官煤勾结成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昨晚,国家安监总局的两个督察组悄然离京,重点督察山西等9省市治理瓦斯和整顿关闭小煤矿的执行情况。而近期将出发的中纪委、监察部、国资委和安监总局四部委联合督察组,将彻查一些“疑点”省市“更隐蔽的、埋藏更深的”的官煤勾结。

  昨天,安监总局的一位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接受安监总局督察的省市分别是山西、重庆、四川、福建、湖南、贵州、云南、内蒙古和黑龙江。随后的一周内,另外
6个督察组也将分批出发。

  该官员表示:“目前查出登记在煤矿投资入股的4578人,只是清理官煤勾结工作的第一步,更深入的事还在后面。”

  他告诉记者,接下来,四部委将派出联合督察组,彻查一些“疑点”省市“更隐蔽的、埋藏更深的”的官煤勾结;清理腐败范围也不仅仅局限在煤炭行业,铁矿等其他矿山行业也会面临同样命运。

  该官员介绍,四部委督察的重点地区将是那些登记撤资官员数字明显可疑的省市。他举例说,陕西省的延安,本来不是产煤大市,然而登记撤资入股的官员却比较踊跃;渭南市属于产煤大市,却几乎无人报名。山西的朔州也存在和渭南类似的情况。

  “这些人一旦被揪出来肯定要严惩。”他说。

  不过,按照规定,9月22日本来是撤资大限,此前撤资的官员只要问题不严重,都会宽大处理。但是,全国大部分产煤省市却都擅自延长了最后期限。对于在9月22日~10月20日之间撤资的官员,又该如何处置呢?

  上述官员表示,因为问题比较复杂,目前安监总局正在研究政策:入股数量不大,比如确系官员拿自己的积蓄10万或20万元去入股,年终不过分点红,没有导致重大事故发生,可能会既往不咎;如果是几百万的股本,则一定有问题。另外,有的即使钱不多,但酿成大祸,也会受到严惩。

  重庆市是安监总局督察组即将“光临”的9个省市之一。重庆煤监局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清理官煤勾结的最终结果令他们自己也大吃一惊:截至10月20日,重庆登记撤资的官员有294人。

  据重庆煤监局二处处长经国藩介绍,今年初发生的奉节苏龙寺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就是官煤勾结的一个典型。

  今年3月17日,原本应该停产整顿的奉节苏龙寺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经调查,原来该矿为重新“开张”,请当地乡长吃了顿饭,并奉上5000元现金,乡长“仗义”允许其照常生产。目前,这位乡长正在等待当地司法机关的处理。

  按照重庆拟订的安全生产目标,已关闭的3562个非法矿井一个也不能死灰复燃,已停产整顿的261个矿井,未达到安全条件一个也不能恢复生产;所有生产矿井一个也不能超能力生产。

  显然,专门负责小煤矿管理的经国藩早已意识到这两场攻坚战的艰难和漫长,他们已做好准备打“持久战”。(本报记者侯利红发自北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