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防艾专家南京“把脉” 预防重点应放在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6: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国目前估计有艾滋病患者与病毒感染者100万人,财政部今年已经拨款20多亿用于防治,但是离实际需要的500亿元还远远不够,只有借鉴泰国的成功经验,加强宣传教育与干预才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控制艾滋病的主要策略。昨天,中科院院士、我国首席艾滋病防治专家曾毅来到南京,在2005年南京科学技术年会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防治与对策》高层论坛上为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把脉。

  患者和感染者五年后超过1亿

  据曾毅院士介绍,自1981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以来,截至2004年12月,全球累计活着的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共计3940万。仅2004年,就有490万新感染者,死亡310万。

  而中国是从1984年开始进行艾滋病流行病学检查,证明艾滋病1982年传入中国,1983年首次感染大陆的中国公民。1985年一个美籍阿根廷艾滋病患者来中国旅游,在北京发病死亡。1989年首先在云南发现经静脉注射吸毒的艾滋病患者。1994年下半年发现供血者感染了艾滋病后,艾滋病传播到全国。2004年报告累计活着的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有106990例,其中艾滋病患者23955例,这个数字远低于实际数字。卫生部估计,截至2003年10月,活着的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已达84万,其中艾滋病人8万例。从2001年到2010年,将可能达到1000万,疫情发展形势非常严峻。

  同时据联合国的消息,艾滋病在继续发展,全球截至2001年是6480万。从2002年到2010年,全球将有4600万人感染,即到2010年全球累计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将超过1亿人。

  吸毒和供血成病毒传播途径

  据了解,在国内,吸毒和供血所导致的艾滋病人非常多。目前,通过供血感染艾滋病毒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善。

  专家指出,目前通过血液感染艾滋病毒的主要是吸毒和供血两种途径。吸毒者通过共用注射器经静脉传播艾滋病毒现在扩展到很多省。除了较严重的云南和新疆外,近年来广东、广西增加很快。据报告,2001年全国吸毒的人数有90万,实际数目可能达到600万。1989年在云南瑞丽县发现吸毒者感染艾滋病,几年后云南瑞丽县吸毒者的艾滋病感染率就达到80%以上,其他地区也都较高。

  而通过提供血液感染艾滋病,在一些省份非常严重。河南省政府最近报告,全省卖血者280476人,其中HIV抗体阳性者25036人。现存活的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有11851例,其中农村占11622例。河南省人群HIV感染率为3.5人/万人。如河南的文楼村3211人中有1310人卖血,卖血的人当中感染者784人,现有艾滋病患者455人,已死亡178人,全村70%以上人家有HIV感染者。不仅在河南,在其他地方也有少数人通过卖血被感染艾滋病。多年来政府大力防治艾滋病,严禁卖血,从1996年后这种情况已被控制。

  艾滋病毒格外青睐男同性恋

  曾院士指出,目前性传播艾滋病主要是通过卖淫嫖娼和男同性恋来传播的。

  一方面,由于卖淫嫖娼导致女性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比例不断上升,已由20世纪90年代的5:1上升到目前的2:1,局部地区已达到1:1。

  曾院士提出,首先要看到,中国性病的出现是逐年上升。在1999至2000年,报告性病数目处于平稳的状态,事实上,在性病人群中,卖淫女被感染艾滋病毒的情况是:2000年上半年广西一项对354名卖淫嫖娼者的调查报告显示,感染艾滋病的达到了近10%;云南卖淫女感染艾滋病的达到了4.6%,广东是3%。到2001年,广西凭祥卖淫女感染艾滋病的达到了12%,每年都在增长。嫖客感染了艾滋病毒后会将病毒传染给其他女人。一般说来,女性较男性更易被艾滋病毒感染。

  此外,在劳改所改造的卖淫女,很多都患有性病,这些人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缺乏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90%以上的人回到社会上又重新卖淫、吸毒。因此,这些人是传播性病、艾滋病的重点人群。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卖淫女大约有600万。

  另一方面,应该引起重视的是,男性同性恋也是引发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的男性同性恋存在的问题比国外更为复杂,目前国内法律尚无相应条款限制同性恋,但这个现实并没有被社会接受,许多同性恋者迫于社会压力结了婚,却还保留着同性性行为。张北川教授专门从事男性同性恋的调查研究工作,他认为全国约有男性同性恋2000万。同性恋人群中约有1/4的人曾得过性病,而有性病的人就更容易被艾滋病毒感染。张北川教授还说,1998年同性恋中感染艾滋病毒的只有2.5%,2000年是4.2%,2001年是5.5%。

  流动人口和母婴传播不可忽视

  曾院士指出,流动人口也是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目前全国约有流动人口1亿多,大多数来自农村。这些来城市务工的人大都是青壮年,处于性活跃时期。据调查,卖淫者大多数来自农村,流动人口不仅容易在城市里被艾滋病毒感染,而且还会在被感染后,把艾滋病毒带到小城市或者农村去,进一步传播扩散。

  同样,近年来女性感染艾滋病毒的比例显著增加。她们大部分处于生育活跃期,经母婴传播感染HIV的婴儿数量就会相应增加。

  我国一年20亿投入远远不够

  曾院士指出,今年来我国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中央财政也增加了大量对防治艾滋病的投入,从500万到1000万,再增加到20多亿,其中12.5亿元拿来改进血液的安全供应,使我国使用血液的安全性显著改善,10亿中每年1亿用于做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近年来又增加了大量防治和研究经费。

  据估计,我国现有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100万,到2010年将有1000万。如果能够减少2/3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即可减少600万人,以预防一个人不被艾滋病毒感染需1000美元标准计算,需要60亿美元,约500亿人民币。所以,我国政府对预防艾滋病的投入显然是不够的。如果不对广大人群进行宣传教育,不对重点人群实施行为干预,就不可能控制艾滋病的蔓延。

  根据疾控中心在山东潍坊市进行5年多宣传教育和干预工作的经验,如果中国每个人平均2元钱,全国13亿人口需26亿元人民币,就可以对全国人群进行一次普遍的很好的宣传教育和干预,使群众的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就有可能大大降低人群中HIV的感染,所花的费用远比外国的少。如减少2/3的人(600万)不被艾滋病毒感染,平均减少1人不被感染投入的经费为每人400元,较外国1000美元,即8000元人民币少得多,为其1/20。

  曾毅院士一再指出,艾滋病不只是医学问题,它已经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中国要控制艾滋病,关键在高级领导。从全国来讲,艾滋病能否被阻止,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都有责任。如果政府领导不重视,艾滋病是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控制的。

  预防工作重点应该放在农村

  在昨天的高层论坛上,曾毅院士特别指出,目前中国宣传艾滋病防治的主要重点都是在大城市,而中小城市做得少,广大农村宣传教育的力度就更小,做得很不够。

  他指出,农村人口占中国人口的80%,现在吸毒、卖淫、卖血的患者,70%至80%来自农村。如果不对农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和干预,他们就不能掌握必要的预防知识,也就不知道怎样去预防,中国的艾滋病就很难达到有效控制。社会上许多人对艾滋病患者抱有歧视态度,这说明人们并没有感到有责任关爱艾滋病患者,人们对艾滋病恐惧,害怕与艾滋病人接触会被感染。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自己有很沉重的耻辱感、自卑感,甚至走上轻生的道路。种种表现都说明,我们对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做得很不够。

  同时,他还认为,政府应积极贯彻四免一关怀政策,免费治疗艾滋病人,使病人恢复健康,稳定社会;同时,治疗可以显著降低病人的艾滋病毒携带量,从而大大减少病毒的扩散传播,十分有利于艾滋病的预防控制。由于艾滋病毒通过吸毒和性传播在全国继续扩散,因此最好在2至3年内能在全国,特别是在农村和青少年以及流动人口中进行广泛、深入和持久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控制艾滋病在我国的流行。

  新闻链接>>>

  泰国是如何成功防治艾滋病的

  此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首席艾滋病防治专家曾毅认为,目前国际上控制艾滋病六大成功经验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对公众进行宣传教育和干预,措施包括:广泛的避孕套的使用;规范的性病治疗及管理;对静脉吸毒人群的针具交换;进行美沙铜的代替疗法;对孕妇的治疗等。

  曾毅院士举出了泰国防治艾滋病成功的例子。泰国1988年报告约有1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1991年、1992年增加到50至60万。1990年泰国政府总理带头,协调各部门,全民参与宣传教育,采取各种干预措施,特别是在娱乐场所宣传使用避孕套,每天在电视中播放艾滋病防治知识。目前,泰国娼妓的人数减少了,使用避孕套的人数上升了,性病率在不断下降,艾滋病感染率也有所下降。联合国有关部门认为,泰国开展积极广泛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工作,很有成效,到2004年底减少了700多万人不被艾滋病毒感染,这是预防控制艾滋病成功的范例。相反的,南非政府没有积极进行宣传教育和干预,艾滋病感染率达25%。

  同样,他也对澳大利亚的艾滋病教育工作做出了肯定。澳大利亚发动非政府组织一起参与,动员全国非政府组织和广大人群做宣传教育和干预工作,并采取了积极的干预措施。结果艾滋病毒感染者减少了,同性恋人群由原来有10%的人感染艾滋病毒减少到1%;静脉吸毒者的艾滋病毒感染率原来占3%左右,现在也下降了很多;妓女的HIV感染也已经很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