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要保护白云山水资源 捧一口水喝将罚款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6:44 国际在线

  

广州要保护白云山水资源捧一口水喝将罚款50元

  不少市民认为白云山水清热,喝九龙泉泉水甚至还很“吉利”,还可以养颜美容,因此许多市民时常用桶、瓶等上山取水。何建 摄(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信息时报昨日报道《白云山捧一口水喝将罚50元》引起市民广泛关
注,也成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昨日审议《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下简称《条例草案》)时的热点。

  列席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谢庆牛说,自己曾在白云山一座某某局建的某山庄入住过,山庄里的泳池用的都是山泉水!因此呼吁放过图吉利上山取水的百姓,重点打击酒店、宾馆和水厂等取水大户。

  禁水应重点打击大户

  首次提交审议的《条例草案》专列条款,保护白云山水资源,明确规定禁止单位和个人取用地表水,个人取用地表水将被罚20元~50元。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审议,这一条款又成为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列席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谢庆牛一发言就感慨:“放过老百姓一马吧!”他说,该条规定可提可不提,因为市民上白云山取水其实量很小,根本的是那些建在山上及周边的酒店、宾馆和水厂,他们不仅自用,还卖水,用水量惊人。此外,还有一些河粉、豆腐等作坊,都是用水的大户。

  他还以自己举例说,曾亲身在白云山一座某某局建的某山庄入住过。“里面还有泳池,一介绍说用的都是山泉水!”“应该大力打击这些,这才是保护白云山水!”谢庆牛激动地说。

  地表水不打也白流掉了

  谢庆牛话音未落,其他参与审议的委员马上附和表示同意。一时间会场热闹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谢庆牛进一步发言表示,老百姓取水影响不大,而且广州市民就是喜欢打白云山的九龙泉水,认为吉利。因此说,这自古就是一个习俗,还是一种文化,甚至可以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有委员表示,这地表水不打其实也是流掉了,浪费了。

  韩烈光委员接着谢庆牛的发言说,这条规定好象是对付普通市民的,其实那些作坊、酒店、茶馆等用水大户才应该重点打击。因此,他建议,要求这些单位都要安装自来水,用水也只能用自来水,禁止取用白云山水。

  白云山内已通自来水

  据了解,不少广州市民认为白云山水有清热等功效,喝九龙泉泉水甚至还很“吉利”,还可以养颜美容,因此许多市民特别是年纪较大的市民时常用桶、瓶等上山取水。

  从2002年元旦起,白云山管理局决定禁水,封闭了38个取水点。这之后,市民上山取水的现象锐减,仅有少量游客或附近居民间或有取水行为。但白云山附近一些水厂不管是有许可还是无许可,都从白云山抽水、取水,不少暗中抽水、取水的行为,很难禁绝。

  记者还从白云山管理局了解到,白云山实行禁水令后,积极引进自来水。据称,目前保护区内的企业、单位包括该局自身都使用自来水。

  建议采花吸烟提高罚款

  《条例草案》中还对一些禁止性行为设定了罚款的规定。如向水体抛掷废弃物的;采摘花草、吸烟的等等,可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

  “太低了!”一位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发言说,“这样起不到震慑作用。”他建议,将标准提高一点,最好设个“最低消费”,譬如说罚款1000元以上等。

  对此,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李力解释说,按有关规定,罚款50元以下可当场执行,而50元以上就要到银行去交。而诸如抛掷废弃物、采摘花草之类的,常常在瞬间发生,本身已经比较难当场确认违法,如果再要求其去银行交款,恐怕一分钱都罚不到。

  审议内容:《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

  萝岗区“禁炮”范围条文含糊?

  “条文可能不够简洁,但要百姓明了”

  时报讯 (记者 魏黎明 通讯员 穗仁宣)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下简称《修正草案》),其中明确划分了各区、县级市的街道、路段“禁炮”,而对萝岗区只说“原属于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管辖的范围。”对此,引起了委员和代表们的争议。

  1

([SPLIT])

  萝岗区“禁炮”条文修改

  常委会委员韩烈光认为“多年以后,谁还知道萝岗区原属于天河等区管辖的是哪些地区?”他建议修改。此话一出口,立刻引来不少附和声,但具体怎么改却成了难题。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李力说,萝岗区原属天河等区管辖的有多个村镇街道,如果将其一一列出,文字表述就有300多字,使得法规表述不够简洁。因此,才以这样的表述出现。有委员和代表建议,可以通过附录的方式一一列明。但有委员指出,附录的形式会不会影响市民对法规的了解和掌握?毕竟这不是在正式条文中出现的内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建议,将具体的禁止燃放范围在正式条文中一一列明,他说:“可能不够简洁,但要让广大市民对法规条文都清楚明了。”最终与会人士对此达成了共识。

  广州并非“禁炮”是“限炮”

  据了解,广州是全国第一个提出“禁炮令”的城市,国内多个城市随后效仿。但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都改禁止为限制,允许市民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定点燃放烟花、爆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安表示,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禁改限”,广州应该坚持目前的做法,传统习俗也应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则说,广州其实一直都不是“禁炮”,只是限制燃放。原条例中第六条就规定,在重大节日、庆祝、庆典活动中需要燃放烟花的,由主办单位向本市或县级市公安局申报,经审查后,报本市或县级市人民政府决定并发出通告,在指定的时间、地点燃放。

  花絮

  一委员:“法规条文只要执法机关知道就行”

  郑国强:“制定出来就是要让老百姓都知道”

  昨天上午,在审议《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修正案(草案)》时,与会委员和代表对萝岗区“禁炮”范围表述过于简单提出了争议。有委员提出要将条文中“原属于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管辖的范围”进一步细化,将所属的村镇街道一一列出,或是以附录的方式列明。

  有委员表示,法规条文只要有关执法机关知道就行了,其他人可以不必知道。此话立即引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的反对,他郑重地说:“法律法规老百姓不知道怎么行?制定出来就是要让老百姓都知道!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执行。”

  审议内容:《广州市城镇房地产登记办法(草案)》

  条文中法律责任和处罚不明确?

  “一房多卖”要追究政府部门责任

  时报讯 (记者 魏黎明 通讯员 穗仁宣) 出现“一房多卖”、“重复抵押”,买房者只能自认倒霉吗?昨天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广州市城镇房地产登记办法(草案)》(下简称《草案》),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永弼等委员建议,应在《草案》中明确,出现上述情况要追究开发商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责任。

  杨永弼在发言中表示,“一房多卖”、“重复抵押”是广大市民普遍深恶痛绝的,但是在目前提交审议的《草案》当中,在有关法律责任部分,并未看到相应的处罚规定。他说,出现“一房多卖”和“重复抵押”的情况,首先是开发商的责任,其次,政府有关行政部门也有责任。遗憾的是,针对这种情况的有关法律责任并未出现在提交审议的《草案》当中。因此,杨永弼建议,在法律责任部分的具体条文当中,明确要追究开发商和有关政府行政部门的责任,同时规定如何补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也表示,制定这部法规目的只有一个,维护广大购房者的利益。

  审议内容:《关于2004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部分专项资金闲滞?

  “政府部门不会花钱也不行”

  时报讯 (记者 魏黎明 通讯员 穗仁宣) “政府乱花钱不行,不会花钱也不行!”昨天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有关“审计报告”时,针对审计出的部分当年项目资金使用量少的情况,常委会委员们对有关部门作出上述提醒。

  广州市审计局局长郑锡雄在会议上作《关于2004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简称《审计报告》)时称,部分区、县级市资金使用部门安排使用当年项目资金量少,部分专项资金滞留、闲置、沉淀在项目主管部门和下级财政局,既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又未能达到预算设计的效果。

  有委员表示,政府部门乱花钱不行,但不会花钱也不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有关部门不会花钱,效益就差;资金不增值就会贬值,因此有关部门在使用项目资金时,既要保证不乱花钱,又要合理有效益。

  此外,委员们在审议时还提出,去年划拨资金专用于机场高速沿线的绿化带建设,仅使用了少量资金,大部分资金最终未落实。有知悉内情的委员解释说,那是因为当时中央出台政策,对地方征地进行限制,从而直接导致机场高速沿线“无地可征”,资金这才空闲下来。至于这部分较大数额资金的使用,有关部门表示,将向市人大另行作专门报告。

  编辑点评 白云山禁水切勿矫枉过正

  卧槽马

  这两日,正在审议中的白云山保护条例成为了市民们的热门话题。这个条例之所以成为热点,就是因为其中规定,市民取用风景区内地表水自用的,将罚20至50元,比较多的看法是,这一条款过于苛刻。与此相应的是,在昨天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委员和代表们也有同感,有委员认为,市民上山取水量很小,又是长期习俗,这条可不提交(详见今日A02~A03版)。

  对于正在审议中的白云山保护条例,总体上我都是赞成的。白云山被称为广州的“绿肺”、“市芯”、“城市花园”等,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但现实的情况是,由于过度利用,白云山的生态环境已经变得极为脆弱,尤其是山上的水资源,因过度开采,已经到了危害生态平衡的地步。因此,制订更加严厉的法规予以保护,当然是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的。但具体到市民取水罚款的部分,笔者就又觉得有可商榷之处,如果法规严厉到让上山游客在山上捧口水喝都要罚款,那么,这就有些不近人情,矫枉过正了。

  正如一些人大代表所讲,影响白云山水资源最严重的,不是上山的市民和游客,而是遍布山上山下的各种水厂、宾馆、餐饮店,它们是长期大量的开采,它们才是掏空白云山水资源的罪魁。至于市民和游客,相比它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将矛头集中对准这些单位,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这也是符合解决矛盾要解决主要矛盾的唯物辨证法。

  另一方面,即使有了这一条款,又如何执行呢?总不能说,在白云山漫山遍野地部署执法人员,把所有的入山客盯得紧紧的?如果这一点做不到,那么这条法规又将变成一条空文。与其定一条既伤民众感情又无法执行的空文,倒不如不要定。

  当然,笔者这样讲,并非说对那些每天带着水桶上山取水的水客不管不问,对这些人,应通过加强常规管理来遏制。比如说,对个人取水进行限量限时等。总之,一句话,白云山要保护,但也不能搞得像个军事禁区。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