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称医生要为病人节省医疗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6:4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毕晓红) 昨天上午,已是91高龄、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的裘法祖院士和他的学生、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院士来到南京,参加由南京医学会主办的第三届长江沿岸城市普通外科学术会议,尽管已进入耄耋之年,裘法祖院士仍然在一线工作,88岁前还上手术台,现在每周查两次房。裘法祖院士通过70年的从医经验,指出我国外科医学在新时期发展存在的问题。

  微创技术首先要对病人有利

  裘法祖院士说,我国普通外科学进展很快,微创外科全面开展,但有的外科医生一味追求新术式而忽略对病人是否有利。比如甲状腺癌微创手术的问题是,手术时间长,出血量大,手术不彻底等,但很多

医院都当作新项目开展。乳腺癌保乳手术、直肠癌保肛手术出发点是好的,但有的医生没有把根治肿瘤放在首位,结果导致病情复发。他认为,微创外科不能盲目扩大,对于有些腹腔小肿瘤最好手术清除。

  外科医生不能忽略手上“功夫”

  裘法祖院士指出,现在全国每年有2000名8年制的医学硕士生毕业,这些医学院校的毕业生为了继续深造,拿学位,都在忙论文,出现年轻医生重论文、轻临床现象。好的外科医生应该一手拿笔,一手拿刀,既能写文章,又能搞科研。裘法祖院士说,现在年轻医生太多依赖报告和化验单看病,不愿意亲自检查病人,甚至病人都没有看就敢去开刀,这样的医疗事故有不少。他说,医生有三种,只看报告不看片子的不是好医生,先看报告再看片子的是较好的医生,先看片子再看报告的才是好的医生。

  要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

  裘法祖院士强调,当医生首先要先学好做人,要学会尊重别人,医生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他举例说,有一次到外地义诊,他给一老太太看完病后,这位患者说:“老医生,我非常感谢你,可我有个要求,希望周二、三、四开刀。”他问为何?老人抱怨道:你不知道,我们这里的外科医生双休日都喜欢打

麻将,周一当然没有精力开刀了。裘法祖院士感慨地说,医生应该惜时如金,多积累知识。他引用教育家陶行知的诗说:“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会用,方是开天辟地的大好佬”。外科医生不应该是手术匠,要学会思考,手脑并用,才能创新。

  要为病人节约医疗费

  裘法祖院士说,现在手术器械发展很快,有很多新方法出现,但是要考虑病人经济承受能力,多为他们着想。比如使用吻合器能够让医生在进行管腔器官吻合时更便捷,但病人负担却增加了5000元,对于有些经济条件不好的病人,建议医生还是采取手工缝合,要想办法降低医疗费,多为患者考虑,现在病人看病负担很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