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吸烟就“虎口夺食” “反烟第一人”单骑走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6:5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潇湘晨报》报道 1日上午,在湖南省株洲市中心广场人行道上,当一个市民正叼着香烟在路上“吞云吐雾”时,突然,一名中年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夺过他嘴里的香烟,随即掐灭丢进垃圾桶。当这名烟民还在莫明其妙时,该男子递上自己的名片和一沓印刷材料,力劝其戒烟。该男子就是有着“中国反烟第一人”之称的张跃,他目前正在进行全国禁烟之旅,10分钟下来,张跃在株洲火车站广场抢下了烟民正吸着的12支烟。

  今年45岁的张跃是河南省新安县人,对香烟十分反感。在他的印象中,当教师的父亲总是抽着香烟在呛人的烟雾中批改作业,而在他26岁那年,他的妹妹死于脑瘤,给他极大的刺激,他坚信妹妹的死和父亲抽烟有关,因此下定决心要劝更多的人戒烟。

  在成功劝说家人戒烟后,从2001年起,张跃收集了各种吸烟有害健康的材料,开始了他的全国禁烟之旅。

  张跃的“反烟”路并非一帆风顺,有很多人对他的行为不理解,有时候一些铁杆烟民会拒绝合作。在上海之行中,一次张跃见两个外国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他如往常一样上前劝说,可人家非但不听,还理直气壮地指出此地无“禁止吸烟”的标志,他们吸烟是合法的,其中一人还宣称张跃的行为侵犯了他的人权。张跃马上反驳道,在公共场所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是每个人的人权,烟民行为才是损害了他人的人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