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如何变“100”——“武烟现象”解析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6:56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熊家余 杨伟鸣 通讯员严育新

  数据显示,我省烟草业在整合前的1997年,工商利税仅20.8亿元。2003年,这一数据攀升至63亿元,去年达到81亿元。

  今年元月至9月,全省烟草行业创利税8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按此速度,今年
完全有把握实现省政府提出的过100亿元目标。

  20.8亿元是怎样变成100亿元的?武烟的同志算了几笔看似简单的加减法。

  加法之一:生产规模从180万箱上升到224.5万箱

  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生产经营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计划进行。

  原国家计委给我省确定的卷烟年生产计划为216万箱,并按这一计划分解到18家烟厂。

  18家烟厂分属各地。为扶持本地的烟厂,各地都搞市场封锁,限制外地烟进入。

  本省进不了,便往外省市场“拱”。但由于18家烟厂分属18个不同的利益主体,品牌又过于杂乱,因而缺乏整体竞争力,时不时,还闹点“内讧”。

  省内市场容量有限,省外市场难分一杯羹,减少生产量便成了必然的选择。这样,一些烟厂便拿着用不完的计划指标,按每箱600元的标准卖给外省的烟厂。

  1998年,我省转让给外省的指标达36万箱,省内生产指标只剩下180万箱。

  全省烟草行业结构调整的快速推进,这种局面很快得到了扭转。伴随着全省市场的统一和省外市场的开拓,武烟生产量快速增长。

  “18变1”后的武烟实行“一厂三牌”战略,其中红金龙和黄金龙均将过百万箱,黄鹤楼和中美的目标则分别为20万箱、5万箱。这样一来,不但没有指标往外卖,自己还不够用。

  省中烟公司经济运行部副部长王康说,经过努力争取,国家烟草局给武烟增加了一点计划,今年可达到224.5万箱。

  他算了笔账,过去转让计划指标只能得到600元转让费,现在自己组织生产,每箱利税可增加1000多元,仅此一项,全年利税指标就往上蹿了一大截。

  加法之二:单箱销售收入从不到3000元上升到6500多元

  如果说,前一道加法对烟草行业利税增长的贡献率还很有限的话,那么,这一道加法可能更具根本性意义。

  烟草是高利税的行业。单箱价格越高,利税率越高。

  过去,由于全省卷烟企业恶性竞争,主导品牌也没有做大,烟厂经营困难。为了争取多销,各烟厂主要生产低档次的烟,结构效益比较低。2000年,全省卷烟企业每箱销售收入不到3000元。

  随着结构调整的推进,恶性竞争的局面逐步改观,产品结构不断提高,2002年达到了4000多元。

  2003年,全省烟草结构调整局势趋于明朗。烟草行业开始有了“一盘棋”的思想,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成为共识。

  随之,武烟提出做精黄鹤楼,做强红金龙。作为高档烟的黄鹤楼,单条售价在150元以上,2002年销量仅有3.5万箱,2003年增至5.7万箱,去年达到8万箱。尽管产量还不高,但已经牢固地占领了市场,对武烟的效益贡献率达到60%。作为中档烟的红金龙,依靠新的广告形象,大步走向省内外市场,对武烟效益的贡献率也大幅提升。

  红金龙今年销量将过100万大箱,规模效益日益明显。由这两大品牌牵引,全省卷烟工业的产品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单箱收入达到6500多元。

  据统计,元月至9月,全省烟草工业省内销售单箱收入7399元,同比增加1040元;省外销售单箱收入5088元,同比增加706元。

  减法之一:从业人员从2.2万降至9000

  1997年,全省18家烟厂共有职工2.2万人,按216万箱的计划指标,每人每年生产量还不足100箱,劳动生产率居全国末流。

  劳动生产率过低,严重影响烟草行业的效益。整合烟草业,必须走减员增效的道路。

  根据国家政策,有关部门制定了稳妥的措施。职工按自愿选择的原则,实行多渠道分流,实现主辅分离。

  1997年到2002年,长阳、江陵、建始等烟厂相继关停,枣阳与襄樊烟厂合并,共减少员工近6000人。

  2003年,全省卷烟结构调整“提速”,减员增效压力剧增。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支持下,有关部门严格把握政策,有情操作,推动减员增效平稳有序地进行。

  大悟、郧阳、巴东、咸宁等烟厂陆续关停,武烟与红安、广水、襄樊、清江等厂合并,这一下又减少了7000人。

  从2.2万到9000,职工数量大幅减少,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

  但是,我省与云南、上海等烟草工业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明显。

  省政府要求,全省烟草工业的职工人数要控制在5000人左右,届时武烟的人均产量将超过400箱。

  目前,省中烟公司正按省领导的要求,从面上控制职工总数,分线整合人力资源。

  减法之二:各项成本大幅降低

  过去18家烟厂,厂厂冒烟,如今只有6个生产点。这冒烟点轻轻一减,效果可大不一样。省中烟公司物资采购部部长侯初说,所有生产点原材料统一采购,单项材料的采购量汇集在一起,产生规模效应。去年组织6次招投标,仅此就降低采购成本10%。同时,对烟叶、库存统一调拨,保证了黄鹤楼高档烟叶的供给。

  生产点大幅度减少,人力成本、营运成本、管理成本也随之减少。过去全国一年开两次订货会,18家企业都去,家家都要花掉一笔不菲的营销费用。现在,只有武烟一家,费用大大降低。

  品牌整合后,武烟集中精力做好三大品牌。过去各厂每年都要拿出成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分散去吆喝上百个品牌,效果还不理想。现在集中宣传“红金龙”,一年节约的宣传广告费不下五六千万元,效果反而比过去好得多。

  目前,原属各家企业的技术、销售人员全部整合到武烟,充实了武烟的技术和销售力量。省中烟公司总经理、武烟集团董事长彭明权说:“18个拳头捏成一个拳头,打出去更有劲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