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前脚走事故后脚发 山西煤矿瓦斯爆炸夺命17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01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山西晚报》报道10月31日下午4时40分左右,山西省原平市长梁沟镇韩家沟村坟合峁煤矿发生一起矿难,17名矿工遇难。截至记者发稿时,遇难矿工遗体已全部运出,煤矿承包人韩补红下落不明。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闻讯赶到出事地点。在现场,记者看到煤矿坑口前的空地上停放着数十辆用于抢救、运送尸体的车辆。看到记者拍照,许多矿工及家属纷纷向记者诉说事
发当时的情形。

  据一名矿工讲,爆炸时,他就在井口,爆炸的声音不是很大,但巨大的气浪几乎将他冲倒,浓烟冲出足有100多米远,连对面的大山都看不清了。当天一名未下井的矿工讲,当时矿上说有安全检查组要来检查,工人们上午9时就全部上来了。但是在下午3时30分至4时30分左右,安全检查组一走,矿上又派13人下井,才10多分钟就全部遇难。出事后,矿上组织了6名矿工下井施救,但由于井底没有氧气,加上爆炸过后的浓烟仍未散尽,又有2人在施救过程中遇难;与该矿相邻的小三沟煤矿,因两井巷道贯通,也造成2人遇难。

  昨日下午2时50分,3名韩家沟村的遇难人员尸体被抬出,家属们哭天喊地,感染了守候在坑口的外地矿工家属。情绪异常激动的外地矿工家属几次欲强行进入坑口,被公安人员制止。3时30分,另外10名遇难矿工尸体被抬出井口。

  据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介绍,事故矿坟合峁煤矿是一个年产煤炭3万吨的乡镇煤矿,今年5、6月已经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但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已经过期。就在事故发生当天,也就是10月31日上午,这家煤矿因为安全不达标,被当地安监部门责令停产整顿。记者在出事井口上方的“原平市停产整顿公示牌”上看到,此矿需整改的内容共有8项,其中只有4项标明已经得到整改。

  据现场的工人们讲,实际上,该矿却从来没有因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过期停过产,甚至安监部门责令停产整顿时,也在偷偷生产,只是在上面有人来检查时,才暂时停止,检查人员一走,便又恢复生产。

  截至发稿时,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忻州市委、市政府及原平市的有关领导正在做善后工作。煤矿承包人韩补红负案在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