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酝酿打造“阳光三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王健解悦) “我国陆地每年接受的太阳能辐射量,约相当于6万多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江苏正酝酿打造‘阳光三峡工程’。”昨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耀明在“2005年南京科技学术年会·生态能源与环境高层论坛”上透露,我国首座70千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日前在江宁建成。

  张耀明院士说,所谓“阳光三峡工程”,就是利用太阳能发电。我国陆地面积每年
接受的太阳辐射能相当于250亿吨标准煤,或相当于6万多个三峡工程发电量的总和。南京地区全年日照数约1900小时,每平方米年辐射总量相当于170千克标准煤,具有利用太阳能的良好条件。

  据介绍,河海大学新材料新能源开发研究院和中材科技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春辉公司紧密协作,以张耀明院士为核心,在我市江宁区建立了中国首座70千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试验)系统,并于上月29日正式发电。张耀明院士说,该系统由一个塔柱和32面“定日镜”组成,“定日镜”单面面积20平方米,受“向日葵”技术装置控制,追逐、反射太阳光,并使之汇聚到塔柱顶端的太阳能转化装置,实现光电转换。

  张耀明院士还透露,近日他们还将正式启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为早日建成商业化的兆瓦级太阳能电站作好准备。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