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乾隆年间古石碑原地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08 北方晨报

  “搬走了祖碑,我们村还叫什么树碑台村?”

  灯塔市柳条镇树碑台村是因村子里有三棵榆树、一个古石碑和一个烽火台而得名的。如今榆树和烽火台已经不在了,而古石碑依然存在,但它却横卧在村路边,经受着日晒雨淋。

  15年来,文物部门曾几次去现场提出将其运回文物部门保护起来,但村里人认为这是村里的祖碑,不同意将其搬运走。昨日记者获悉,经灯塔文物部门沟通,不久,柳条镇与村里将为这座古石碑建起一座亭子,用来保护石碑,这个困扰了文物部门和村民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昨日,记者在树碑台村村路边见到了这座横躺着的古石碑,在石碑附近还有一个碑座,其中部分碑文已经模糊不清了,经过记者仔细辨认,碑文中显示石碑立于乾隆47年8月,有兄弟三人合葬于此,乾隆47年,后辈一位曾任世袭骑都尉的官员为他们立的石碑。据村中的老人向记者介绍,小的时候他经常到这里玩,几年前,村里有人在石碑附近包了片地,开了鱼塘,正好石碑也在这片地范围之内,于是石碑就泡在了水里,今年5月份村民将石碑拉了上来。但村里人没有能力安置这块石碑,于是石碑就一直在路边搁置了。“这是我们的祖碑,怎么能移走呢,现在仅剩下那座碑了,如果再移走了,那还叫什么树碑台村了。”

  随后,记者采访了灯塔市文物保护部门,据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多年前,他们得知村里有一座古石碑时就曾经与村里联系,想把石碑运到文物部门保护起来,可村里人认为石碑属于村里的物品,拒绝将该石碑运到文物部门。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高兴地说:“最近我们到村里再次向村民们讲古石碑的历史价值,我们不移走石碑也可以,但石碑必须要得到妥善安置。最后,我们文物部门与柳条镇政府和村里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在石碑附近建一座小亭,将石碑保护起来,这下我们终于放心了,一直担心的问题很快就能解决了!”

  本报记者 兰德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