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上访户”到“排忧人”——达州市通川区“内退”人员周尚武转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1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10月22日上午,细雨中,57岁的周尚武再次走进达州市通川区跃进街黄从斌家,劝黄从斌不要再上访。

  “通过老周这几次和我谈心,特别是看到他的变化,我想到自己也是一名军转干部、老党员,就更应该处处带好头,再也不能错误地去上访了。”提起过去“执著”上访、现在却反过来三番五次地上门劝自己“息访”的周尚武,黄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诚恳地说

  1978年9月,周尚武从辽宁某部转业回到家乡。他在原达县市委办公室行政科干过,也当过通川区粮食局机关干部、粮油公司营业员、门卫,由于工作出色,多次得到局里和区上表彰。领导和同事们都称赞他是头“老黄牛”。

  2000年12月,周尚武和大多数粮食系统的职工一样,被安排“内退”。此刻,周尚武的妻子早已下岗在家,儿女们正在念大学或高中。

  “我没功劳也有苦劳啊,咋说下就下啊!”突然“赋闲”,周尚武对政策不理解,对未来茫然,加上家里负担增加,他心里总觉得堵了块石头,闷得慌。这时候,不少和周尚武一样“内退”或下岗的人,不停地上门串联他写上访信,出去上访,要求解决工作和待遇问题。经不住轮番游说,周尚武加入当地上访的行列。在上访时,他还高喊:“不解决好待遇,就把上访搞到底!”几年下来,“老黄牛”不但成了“上访专业户”,还成了通川区集体上访的主要组织人之一。

  今年7月初,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社区启动。与此同时,结合“七一”和“八一”,对特困党员和军转干部等的慰问帮扶活动也在达州全市蓬勃开展。区委、区政府及时落实、提高全区军转干部和享受定补的复退军人的补助待遇;区委组织部部长杜娟和有关同志给周尚武等送去大米、食油和慰问金。见周家确实很艰难,杜娟四处奔波,帮周尚武的妻子找地方开了个小百货摊,为老周在附近的桌球馆找了份活儿。

  点点滴滴,温暖了周尚武的心,他开始思考自己这些年的所作所为。

  今年7月,当黄从斌等人再次来联络周尚武参加集会,然后去成都上访时,被他断然拒绝。他苦苦劝导大家,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顾全大局:“我们都是党员干部,现在待遇也多次调整,就不要再错误地向组织上提过分要求了……”周尚武连夜将此事报告组织,并积极协助阻止了人们的过激行为。

  从此,周尚武由“上访户”变成专门为“上访户”解决思想难题的“排忧人”。他多次单独走访或召集昔日的“访友”们一起共同学习,提高认识,并为大家排忧解难。

  如今,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听党课、过组织生活、与党员谈心交心,参与社区各种文娱活动、养花种草和到桌球馆上班,周尚武的生活十分充实。

  “过去思想是有些抛锚。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我像迷途羔羊,又重新回到党组织的怀抱。我一定要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处处做好表率。”面对记者,周尚武道出心声。■邓良奎本报记者杨克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