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流瞄准“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1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陈宗双记者袁敏实习生李小梅)白墙、青瓦、池塘。10月24日,走进成都市双流县永安镇白果村,万亩良田深处,一幢幢花园洋房别墅错落有致。

  “真是难以想象,已住多年的楼房经过政府统一打造,变成了让城里人羡慕的别墅。”双流县“新农村”建设试点起步区的白果村8组樊群先带着记者参观家里的新变化:新建的冲水式厕所,污水接入地下的排污管;新装修的厨房内,自来水通到锅台边,白瓷砖炉台
上放着新买的电饭煲和燃气炉。

  “我家从来没有这么干净过。”樊大姐指着家门口新建的柏油马路说,再也不会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路灰了。记者看到,院子里也种上了树和花。

  连续9年位居全省“十强县”榜首,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名列全国第45位的双流县,在创造了“三个集中”成功经验后,为进一步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十一五’期间,要让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以每年420元以上的速度递增。”双流县委书记谢瑞武告诉记者:“现在是反哺农民的时候了,我们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全县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配套、循环节约、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为此,从2005年起,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新农村”建设,今后5年,每年还将按1000万元的速度递增“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真正让农民享受城市文明成果。8月,金桥、华阳、万安、永安、三星、新兴、彭镇、黄水、黄龙溪、藉田等镇10个“新农村”试点建设全面启动。

  “新农村”前景诱人:村内道路硬化率、通达率100%,用电普及率100%,安全饮用水合格率100%,电视通讯信息网络基本配套,清洁能源普及率60%,生活污水沼气化处理率8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率90%,垃圾集中堆放清运,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服务设施基本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