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约资源政府要带头 节能节水产品纳入政府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1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范英)为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问题,保障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两年内初步建立全社会自觉节约资源的机制。

  我省人均耕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矿产资源人均拥有量较低,石油资源匮乏;而另一方面,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源、原材料和水资源消耗均高于全国水平。

  按《意见》,我省将创新资源节约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资源节约服务体系:建立政府机构节能机制,资源节约监督机制,完善资源节约价格机制,建立专项节能资金,建立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融资担保等机制,创新土地、矿权、水能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制度以及资源节约激励机制。

  政府机构节能机制和资源节约价格机制格外引人关注。《意见》指出,政府机构要带头节约资源,降低费用支出,将节能节水产品纳入政府采购;要研究和探讨超限额使用能源的价格问题,促进各类资源开发利用主体自觉节约资源。

  我省还将向社会公布重点用能单位名单、高耗能产品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和主要耗能设备合理用能标准,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分级管理和考核。“十一五”期间,要通过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引导企业创建“环境友好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