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亿元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1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

  (一)加强疫情监测,密切跟踪和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切实做好疫情预警预报。对瞒报、漏报和缓报的责任人要依法严肃处理。

  (二)完善突发疫情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适时分级启动应急预案。

  (三)坚决控制和扑灭新发疫情。认真落实对疫区家禽扑杀和受威胁区强制免疫实行合理补偿补助的政策。

  (四)严防禽流感对人的传播。

  (五)继续加大免疫力度,重点做好边境地区、养殖密集区和水网地区的免疫工作,切实加强水禽和散养家禽的免疫。

  (六)开展防控科技攻关,重点做好诊断试剂、新型高效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制和推广。

  (七)抓紧实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增加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八)改善家禽防疫条件,推进饲养方式转变,引导和支持标准化养殖、清洁养殖和集约化养殖,促进家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九)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客观报道疫情。

  (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及时向有关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地区通报情况,加强配合和技术合作。

  (十一)中央财政从今年预算总预备费中安排20亿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

  (十二)立即启动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工作,加强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

  中美共商防“禽”事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农业部2日就禽流感防控在北京首次举行联合研讨会,双方商定将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增进在禽流感防控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国际标准的交流,提高有关防控决策和政策的透明度。

  越南又有大批鸭子死亡

  据新华社河内11月2日电越南中南部两个省的约1500只鸭子近期相继死亡,有关部门正在对死禽进行禽流感检测。此外,过去一周内,越南北部北江省的1000多只家禽(多为鸭子)死亡,兽医部门怀疑是禽流感病毒所致,但有待测试结果进一步证实。

  八角茴香含抗禽流感成分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一种用来制作开胃酒的中国香料八角茴香因含有抗亚洲禽流感病毒的重要成分而突然间具有了重要的药用价值。

  法新社的报道说,八角茴香含有一种抗亚洲禽流感病毒的重要成分莽草酸。专家称这是世界上对付禽流感的唯一武器。

  禽流感疫情划定四级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农业部最新出台的2005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确定,按照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严重性和紧急程度,从重到轻划分为特别严重(Ⅰ级)、严重(Ⅱ级)、较重(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特别严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Ⅰ级)是指在21日内,相邻省份有10个以上县(市)发生疫情;或在1个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有20个以上县(市)发生或10个以上县(市)连片发生疫情;或在数省内呈多发态势并感染到人,继续呈大面积扩散蔓延。

  严重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Ⅱ级)是指在21日内,1个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有2个以上市(地)发生疫情;或在1个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有20个疫点或者5个以上、10个以下县(市)连片发生疫情。

  较重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Ⅲ级)是指在21日内,在1个市(地)行政区域内2个以上县(市)发生疫情,或疫点数达到3个以上。或高致病性禽流感毒种发生丢失。

  一般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Ⅳ级)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1个县(市)行政区域内发生。

  专家支招预防禽流感

  第一招:经常洗手。经常洗手是防止各种病毒最有效方法。

  第二招:不要自己购买抗禽流感药物“达非”。如果你要想服用上述药物来预防禽流感的话,专家建议必须要连续多天每日服用75克药物。但是普通人不知道应该何时开始服药。

  第三招:生病了,就呆在家里,不要外出,以免病毒扩散。生病了就要老老实实呆在家里,这是你对公共健康所能做出的最大贡献。(据新华社11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