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城只留3座天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25 扬子晚报

  本报讯南京市民对人行天桥有着特殊的感情。记者昨日从新出炉的南京老城区人行过街通道规划图上看到,未来南京人行过街天桥将逐步被人行地下通道所取代。据了解,今后南京老城区内只保留3座人行过街天桥。

  老南京人都还记得,新街口处的人行过街天桥,高峰时期人流量超过每小时2万人次,交管部门曾测算过,一个人过几十米的天桥用了22分钟,人走在上面都怕被挤下去。现在
已建成的淮海路人行地道设计通行能力可达1万人/小时,基本满足要求,且位于地下全封闭,人走在里面十分安全,也非常舒适,避免了日晒雨淋之苦。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早期建设的人行天桥在外形和稳定性上已无法满足城市的发展要求,南京开始在条件允许的地方建设人行地道,部分人行天桥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南京市规划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京老城区内的人行天桥由鼎盛时期的29座变成了7座,分别是政治学院人行天桥、古林公园人行天桥、太平北路人行天桥、国防园人行天桥、上乘庵人行天桥、金贸人行天桥、罗廊巷人行天桥。根据南京老城区人行过街通道规划,现存的7座人行天桥将被拆除4座,只保留虎踞北路段古林公园人行天桥、虎踞路上南京国防园门口的国防园人行天桥、虎踞南路与罗廊巷交叉口以北的罗廊巷人行天桥等3座天桥。

  记者从老城区人行过街通道规划图上看到,位于洪武北路和中山东路交叉口的上乘庵人行天桥将被拆除,规划新建上乘庵人行地道。太平北路人行天桥位于太平北路和文昌桥交叉口处,规划拆除后并新建太平北路人行地道。而金贸人行天桥位于洪武路和游府西街交叉口以南,也将被拆除,拆除后在它的南面,洪武路与淮海路交叉口新建香港城人行过街通道。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建议,今后南京不是不可以再建天桥的,这要看天桥怎么个建法,不过可以肯定,今后新建的天桥必需是景观桥。(附表如下,如有变动以新规划为准)(王宏斌杨昉)

  [链接]

  1984年,南京建成了第一座人行天桥,从那时起到1991年南京先后建了淮海路、雨花路、中山北路、黄家圩、小市、太平北路6座人行天桥。到了1994年,主干道行人过街难的矛盾日益突出,以南京当时的城市发展速度和经济实力,建人行天桥是最合适的选择。于是,1994年3月20日,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以“企业出资包建”这一经营城市的理念建设人行天桥。同年6月25日开工,8月30日24座天桥全部竣工。其中包括华飞桥、金厦桥、新街口广场人行天桥、山西路广场人行天桥等。此后,有建有拆,到2000年,人行天桥总数达鼎盛时期的29座。

  人行天桥名称 人行天桥位置 规划古林公园人行天桥 虎踞北路上,古林公园门口 保留国防园人行天桥 虎踞路上,南京国防园门口 保留罗廊巷人行天桥 虎踞南路与罗廊巷交叉口以北 保留政治学院人行天桥 中山北路上,南京政治学院附近 拆除金贸人行天桥 洪武路与游府西街交叉口以南 拆除 在洪武路与淮海路交叉口新建香港城人行过街通道太平北路人行天桥 太平北路与文昌桥交叉口 拆除并新建太平北路人行地道上乘庵人行天桥 洪武北路与中山东路交叉口 拆除并新建上乘庵人行地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